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磊教授来我院讲座交流
2019-05-18 12:02 文 唐婷 摄 龙鸣燕 

    5月17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磊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地点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3教101学术报告厅。学院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公共卫生学院李乐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李磊教授以“卫生检验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新兴分析方法”为题,首先介绍了卫生检验学的研究意义及现状,并阐释了卫生检验学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卫生检验学以人类卫生和健康为目标,以卫生分析化学、卫生微生物检验以及毒理学检验等学科为支撑,已成为一门交叉融合度高且具有蓬勃生机的学科。随后,李教授归纳了目前卫生检验学研究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并提出一系列宝贵的建议。他提出将代谢组学、金属组学、宏基因组学等新兴组学方法与卫生检验新技术融合应用于疾病预防与控制领域,同时利用纳米技术,开展新型纳米传感分析与检测、纳米毒理评价、纳米环境净化、纳米临床诊断等研究,为人类提供重大的健康利益。李教授以不同化学形态汞的代谢毒理学研究为例,探讨了关于无机汞影响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的代谢组学途径研究,介绍了营养代谢组学用于揭示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及应对策略,介绍了如何将代谢组与微生物组联合用于暴露组学分析。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所获成果以及科研体会。会后,李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

    李磊教授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主任,是我国卫生分析化学领域知名专家,对我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卫生分析化学学科发展、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培养等开展了深入思考,并就如何做好学科交叉更好地支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进行了系统思考与深入实践,不但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还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

    李教授的学术报告逻辑严密、深入浅出、内容精彩、信息量大,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