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契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座谈会
2020-09-25 09:17  


根据南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公共卫生学院继领导班子会议和在导师中广泛收集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建议后,于2020924日下午15:00,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契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座谈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院党委书记张天成、副院长杨慧仙、肖锡林、院党委副书记王超,院研究生培养教学办、学工办、科研办平台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张天成书记主持。

会上,在龙鼎新院长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的全文。龙鼎新院长请与会师生围绕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中的关键问题畅所欲言,并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随后,各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和体系构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深化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及合理分流淘汰机制、研究生分类毕业要求与学位标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有效途径、就业指导及更具激励效应的奖助体系完善等方面提出建议。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指委委员让蔚清教授指出,研究生要有团队精神,要有独立的工作作风,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达成自己的科研目标,把自己培养成为公共卫生事业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并希望学校设立专门的附属社区医疗中心、附属疾控中心、附属公共卫生医院等,专门培养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以适应新时代疫情防控的需求。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科方向负责人陈丽丽教授建议增加实验场地、增加研究生助教指标等。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有的导师指导了多个研究生,实验操作场地不足,每个导师的助教名额较少,需要及时增加。还有的老师建议导师的培训应该常态化。目前仅新晋导师有培训,建议其他导师每两年开展一次常规培训。导师培训应增加研究生心理辅导、就业辅导及研究生纪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建议研究生排课系统与本科生的统一,这样不会冲突等。研究生代表也谈了各自的想法,希望增加学习卡座,更多的就业培训,掌握更多的招聘信息;开展专门的研究生写作能力提升培训,提高英文论文写作水平;MPH学生希望安排更多的时间下基地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等。

  最后,张天成书记作总结发言,指出各位研究生代表、导师代表、学院研究生培养部门代表等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我院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契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工作方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张天成书记强调,学院班子一定会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和力争解决这些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所强调的“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的指示精神,培养高水平研究生,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宗旨,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高层次人才支撑。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