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张天成书记为附属医院的公立医院改革抽丝剥茧,出谋划策
2017-10-16 15:42 谭利明 

10月13日下午,值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郴州附属医院)110年院庆之际,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张天成在南华大学二届二次附属医院联席会(院长论坛)上作了题为“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瓶颈与战略选择”的主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苏玲、医学部常务副主任陈端阳、副主任曾国,以及南华大学15所(含协作型)附属医院院长和书记以及南华大学附属郴州医院相关部门的领导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主持。

张天成书记从公立医院改革演进、“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重点任务)、2017年和2020年深化医改主要目标、2017年国家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为政策背景展开。用具体的数据从2017年6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2017年1-6月全国医疗服务情况、2017年1-6月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病人费用情况、《2016年度医改工作进展监测报告》四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公立医院的发展现状。精辟地分析了公立医院在改革进程中面临的技术价值体现不足、医生多点执业减利、医保控费博弈、加薪拉高成本、事业单位改制增负等挑战;以及公立医院发展遇到的瓶颈,如:规划床位受限、费用增长受控、药品加成取消、二次议价缺权、高收益项目被肢解等客观现实。

针对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和挑战,张书记从短期战略、中期战略和长期战略三个方面提出建议。短期战略宜采取“取消编制,实行绩效工资制度;以事定补,调整补偿渠道;薪酬总额核定机制;借鉴美国的薪酬体系;体现价值导向;破解医院的绩效管理和分配瓶颈”;中期战略宜选择“公立与民营的合作;专注高值服务和运营效率;尝试药房和检验外包;外部合作及社会捐助;PPP合作模式;实现留存收益的增加及运营效率的提升”;长期战略应关注“引入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融入智慧医养结合领域;实施精益管理打造精准服务能力;深度关注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创造患者极致体验;满足医务人员获得感”,从而提升以人为中心的服务能力与极致体验。

最后,张书记指出,中国公立医院改革,是挑战,更是机遇。公立医院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更应高瞻远瞩,领悟新政策、新理念、新技术、新机遇,迎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曙光,融入共享经济大潮,即时选择战略转型方式,致力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医院、医护人员、患者三方共赢的公立医院经营模式。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