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只为青春战“疫”胜,无畏风雨赴征程——致敬抗疫志愿者
2020-09-04 15:45 江思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有白衣战士和公安干警等,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同样值得致敬。疫情期间,身为公卫人的青年志愿者,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了出来,只为青春战“疫”胜,无畏风雨赴征程。

18预防02班的宋媛媛同学是新疆乌鲁木齐人。新疆疫情爆发,她挺身而出,选择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宋媛媛说:“我不想只做一个宅家的疫情支持者,而是想参与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于是她穿上了防护服,奔波于超市、药房和居民家中,不顾烈日帮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对居民楼进行彻底的消杀和贴封条,早中晚给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发放药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与医务人员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等。就这样,宋媛媛连续工作了31天。虽然很累,但是作为志愿者的她却甘之如饴。

    18预防02班的李博同学也自告奋勇,选择当一名志愿者。他是湖南岳阳人,疫情期间,他毅然加入家乡的社区防疫工作。工作期间,他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干部轮班值守,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中。虽然很苦、很累,但居民对李博的表现给予认可时,他感到欣慰,并觉得自己这19天的付出非常值得。李博对这次经历有很深的感触,他表示:“我觉得这是一次对个人自考的机会,让我明白了越是重要关头、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作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被身边党员同志的担当作为精神深深的感染和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18预防02班的张祎泽同学是陕西渭南人。在疫情期间同样在小区为居民作志愿服务。虽然工作时间只有短短7天,但是他有很深刻的感受。张祎泽和他的志愿者朋友每天会为20余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生活物品、体温计、隔离告知书的上门无接触式配送;对约200余住户进行信息登记、核对、摸排;500余人进行抽查监测体温;每天按时打电话提醒重点外省归来的居民,在居家隔离期间要及时汇报身体健康状况。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让他很感动的事。有一次体温抽查到一个老奶奶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住,看到志愿者上门测体温,奶奶很热情的请他们去家里坐坐喝口水,志愿者们连忙拒绝并解释道特殊时期不能随便进入别人家。他们测完体温即将离开时,奶奶一把拉住张祎泽硬塞了两百块钱给他,说自己一个老太婆平日里用不了太多钱,把这200块钱捐给防疫站让他们自己喜欢吃什么就买点什么,就在张祎泽把钱还回去的时候奶奶已经把门关上了。张祎泽表示,虽然工作忙碌,但一想到这位可爱的老奶奶,他就觉得很温暖,全身充满了力量。

全国各地还有无数个像宋媛媛、李博和张祎泽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立足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只为青春战“疫”胜,无畏风雨赴征程,让我们致敬这群可爱的抗疫志愿者!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