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富联网——“助力乡镇农产品的推广”
2020-09-01 09:24  

 

“农业丰即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现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拟注册的一家集农产品在线发货与批发代购为一体的科技助农企业——小愿代售科技有限公司。

2020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不仅之前专做远销海外市场的农产品形成了商品积压滞销的局势,相关收购机构也一直在压低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让农产品生产户苦不堪言,只能任由产品积压。由于蔬菜水果等产品的保鲜期较短,商品滞销对农产户带来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为调查农产品滞销的现况及对疫情对农产户经营质量的影响,我们团队于2020年4月28日开始,特选址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北山镇与小沙江两处农产品大产地,展开了龙牙百合及金银花销售情况的相关调查问卷,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跟踪调查于7月2日结束调查问卷,于7月16日结束两大农作物生产地实地考察。2020年7月28日结束当地物流现况调查,初步建设本团队线上代售微信小程序“指尖鲜农”。同时结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调查。

调查得知,各个大中小农作户及相关企业表示:主要农作物以国际销售方式处理的数量占多数,其次是本地及国内销售的方式;营销方式多采取售卖给农产品贩运大户、企业等收购机构的形式,或者加入农产品流通协会的类似组织进行集中销售。网络销售和直接联系甲方公司进行产品交易的形式占少数;现下农产品销售中存在产品滞销量大、市场狭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格等问题严重影响农产户收入的情况。农产户表示疫情期间不仅商品出口受到极大限制,就算在国内流通都存在交通闭锁的问题,原先存在的交易点未被批准开放······

我们团队认为:如今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领域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并在不断创新销售推广方式。加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移动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面对这一新的发展趋势和市场机遇,我们团队将定位放在中国农产品线上推广销售交易市场上。凭借公司的核心资源,秉承“农业丰即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争取为消费者与农产户提供满意的农产品交易平台,成就农产品、互联网、物流三赢的优质服务。由于当今农产品交易市场相对缺乏专业化支持,因此本公司起步阶段的代售群体主要为素质较高的大学生群体。大学生做为主要代售群体的先锋军,可以利用自身专业及人脉优势,更加专业、更加高质量、更加快速地进行产品的推广销售。

为此我们特意在网上利用问卷星做了大学生网上代售的意愿调查,有将近400位大学生参与调查。 95.28%的人认为农产品在现阶段适合走上电商平台,33.86%的学生非常愿意加入推广农产品,64.57%的学生表示愿意尝试。而对于之前从来没接触过产品推广的学生来说,98.43%的学生愿意去学习一些产品推广的技能。并且在此之前对农产户进行的调查中,全部的农产企业均十分鼓励大学生来助力其产品进行网上销售。调查后我们团队建立了自己试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小程序,并在不断细化内容。接下来继续为争取更多的合作农产户(农村合作生产社)而努力。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