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返家乡 做科普 防新冠
2020-08-30 15:46  

 

为了控制新冠感染,全国城乡在各级政府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开展了系统的网格化排查和自我在家隔离,各大高校“寒假”一再后延,线上课堂全面展开;老年人宅家抗疫,没有与友人的活动休闲时间……这些防控举措在切断传播途径的同时,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影响具体体现在群众如何进行新冠肺炎的正确防护、不信谣不传谣;长期宅家的心理卫生问题的排解;大学生返校、新生来校途中如何运用安全的措施进行自我防控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督促社区群众学习国家官方发布的最新新冠防控指南及相关教育手册,保证人民群众拥有健康的身心,由17预防02班吴瑕、张译匀,17预防04班王琪组成的返家乡科普小团队展开了社区科普活动。

3位科普小分队的成员的分别在暑假期间在各自的家乡为社区群众、乡里邻居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科普。

17预防02班的吴瑕同学主要走访调查了12-15岁的青年学生。在走访的过程中,吴瑕同学就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点对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多数中学生对新冠有一部分的了解,如新冠属于RNA病毒,惧热、高温等措施可以将其杀灭。但是,中学生们于新冠防控的了解不够深入,如同学们知道新冠病毒畏惧高温、紫外线,却不能清楚的说明新冠病毒在多高温度、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将其杀灭。目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整体形势良好,但是北京、新疆等地接连出现小型的爆发。为此,吴瑕同学向同学们科普了新冠防控的正确要点,纠正中学生们相关错误的认知,并对同学们想要了解的、易于混淆的防控知识点进行了相关总结。

17预防02班的张译匀同学主要的科普对象为老年人群体。老年人由于接收信息的渠道相对于中青年较狭窄,多数是通过社区发放的科普手册、电视的新闻播报以及家人的科普等讲解新型冠状病毒及其防控措施。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活动范围也较为局限。因为疫情影响,多数老年人无法进行线下交流如广场舞、下棋等休闲活动。为此,张译匀同学首先通过社区发放的科普手册为老年人们做新冠防控相关方面的科普,其次,为了充实老年人们的生活,张译匀同学告诉爷爷奶奶们如何利用网络和好友进行线上交流。

17预防04班的王琪同学则针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展开了调查和科普。走访调查发现,由于长期的宅家抗疫、线上课堂等影响,同学们的作息时间、三餐饮食等问题较为突出,同时与家人的相处矛盾、学业压力也对心理健康有着不小的影响。与此同时,相关文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学生通过网络关注疫情的发展,但只有22.81%的同学表示非常了解新冠相关信息。同时,居家应对疫情期间的学生们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如恐慌害怕、焦虑担心、压抑焦躁、抑郁失落等。其中,表示无聊郁闷的同学高达72.87%。为此,针对相应的心理方面的问题,王琪同学为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疏导,并以相关心理健康指南为同学们科普缓解心理问题的小办法。

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科普小分队进行了相关方面的讨论和总结,在让蔚清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制作科普视频,以达到高效有趣的科普效果。同时,临近8月底9月初,不少大学生即将开始返校旅程,返校防控的科普亦相当重要。

通过讨论确定,科普视频通过描述预防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大学生小明从得知新冠疫情的发展、爆发、缓解等进展中,利用官方发布的防控指南自行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并通过担任志愿者向社区群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特性,亦达到向视频受众科普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的目的,体现大学生有担当有作为的精神风貌。同时,为响应宅家抗疫的号召,疏解漫长的宅家假期的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为广大大学生做出正确的导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的用眼行动学习线上课堂。最后,面对长时间的返校路程,同学们又如何通过所学习的防控措施运用实践进行讲解,保证返校途中防护到位,安全返校。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