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2018-11-20 13:50 学生记者 文/张莉蓉 易纯 摄/肖香龙 张杰 

    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推动和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并将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11月18日晚在红湘校区第三教学楼101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创新永无止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乐,学院10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乐老师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和新时代大学生面对创新创业应有的使命担当,李老师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阐释了大学生为什么要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工作,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大学生开阔视野、磨练意志、提升素质、锻炼能力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李老师解读了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导下的创新创业管理体系与奖励政策,同时还介绍了南华大学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些特色研发平台与重要研究领域,并解读了国家、地方以及学校关于创新创业的相关赛事的侧重点与要求,他以“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勉励同学们,高度重视科研能力与创新素养的培养。

    随后,李乐老师通过柯达破产事件、中兴时间、两个村民分树等案例,生动形象地为我们阐释了“创新”的定义、内涵与重要意义,并对制约创新思维形成的一些常见的思维定势与认知误区进行了生动的阐述,介绍了“创新能力”的构成以及高质量创新创业工作如何开展。然后,李老师就大学生如何打好创新创业基本功,如何走出创新创业第一步,特别是如何做好科研项目与创业项目的选题做了重点介绍。李老师还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给同学们介绍了创新思维如何形成、科学问题如何凝练、创新项目如何科学规划设计以及落实。最后,李老师用“创新是人类发展永恒的主题,创新永无止境”这句话结束了他的讲座。

    李乐老师讲座后,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的诸多提问做出了精彩的解答,为大学生如何科学可行的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创新源于生活,创新永远在路上,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各位同学能够更好地理解创新创业,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