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设备环境>>仪器设备>>正文
 仪器设备 
 运行维护 
 实验环境 
 安全保障 
 
 
RAD7测氡仪
2013-10-17 13:03  

l  仪器介绍

RAD-7型氡气检测仪是响应和恢复时间最短、嗅探式和连续操作的手提式检测仪。操作简单,按微电脑的提示进行,以频谱曲线显示所测的氡气及钍射气浓度,并可用红外打印机输出数据。通过干燥装置降低采样空气的湿度,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可以设置氡气和钍气计数时发出的鸣声,了解高污染区。多种配件选择,可以测量空气中氡、土壤中氡及水中氡。 其中 嗅探器使用氡子体的3分钟α衰减,没有其他放射源或钍子体猝发α衰减的干扰,可在几分钟内从高量级氡暴露状态下恢复。 RAD7运行结束,仪器打印出全部报告,同时提供各种正确参数判别仪器的运行状况。

l  仪器性能

1.探测器:固态的、离子植入的、平面的、硅a探测器。对困扰很多其它探测器的震动和噪音不敏感。特别低的本底。如果没有氡气,RAD7氡气窗口就没有计数。

2.目标空气:Rn-222﹝氡气﹞;Rn-220﹝钍射气﹞。

3.灵 敏 度:嗅探模式:0.25 CPM/pCi/L,正常模式:0.5 CPM/pCi/L

4. 动力范围:测量范围 0.1-20,000 pCi/l。
因为空气检测中多数读低于1.0 pCi/L,所以特别有用。

5. 内 置 泵: 微处理器控制,定时或者连续:1升/分钟。

6. 能    谱: 能打印显示氡气和钍射气的特征峰的a能谱。打印出随时间变化的氡气浓度。

 

l  操作规程

1.将过滤器附在管材上。

2.从干燥器上小心移去两个塑料帽,将管材带有套管的一端附在干燥器离螺帽最远的管材配件上。

3.将过滤器附在仪器的入口端。

4.打开仪器电源,将打印机放在面板的绿线之间。

5.按[菜单]、[回车] 、[→],Test Start(测试开始),监测氡气浓度

6.测定完关机。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