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学科方向和平台简介
2020-09-08 17:53  

 

一、学科基本情况

南华大学1958年创校即开展公共卫生教育。分别于2000年、2006年获二级学科“卫生毒理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现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的“核、医、环保交叉结合”特色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重点学科。

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核、医、环保交叉结合”开展特色研究与人才培养,形成特色鲜明、方向稳定、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的研究团队;在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科研创新能力、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等方面,达到“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有一定国际影响”。

二、研究方向

依托学校学科布局和特色,在发扬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的基础之上,积极促进“核、医、环保”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现已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重要疾病预防与控制评价 紧紧围绕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放射性危害病、中毒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感染性疾病等常见疾病综合防治方面开展系列研究。以计算机辅助技术为支撑的卫生决策分析技术开展重要疾病预防与控制及预防指南研究,以分子生物学技术为支撑,开展健康危害因素的评价研究。

方向二:环境化学毒理与辐射毒理 主要围绕卫生毒理研究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将分子生物学和核医学相结合,在环境化学毒物与核辐射的生物损伤机制及修复、保护效应方面开展系列研究。

方向三:健康危害因新方法新技术 致力于放射性、化学性污染物及生物性危害因子检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研究。

方向四:核应急与卫生事业管理 依托南华大学“国家核应急医疗救援队”、“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致力于核辐射、烈性传染病及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疫情防控智能监测体系构建、应急管理模式和应急人才能力培养研究。

三、特色

本学科经过多年建设,与国内同类高校相关学科比较,具有几个方面优势与特色:

1)悠久的历史沉淀。本学科自 1958 年创办衡阳医学院(南华大学前身)以来,至今已有 58 年的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历史以及 27 年硕士研究生培养历史。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育部高校预防医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优秀教师、芙蓉学者、全国性专业学术组织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终审专家和国家规划教材主编等特色学术团队。卫生检验研究生教学团队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2)鲜明的核医结合研究特色。学科的“核、医、环保交叉结合”特色鲜明,目前是国内唯一专门开展铀、氡检测研究方向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放射毒理、环境监测及环境危害生物效应等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3)明显的核医结合平台优势。本学科是国家核应急医疗救援队、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国防科工局支持的“核辐射生物损伤与修复机制研究中心”、典型环境污染与健康危害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与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湖南省 CDC、深圳市CDC等建立了科研合作与研究生协作培养单位,现有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2个。

四、学科平台简介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54人,其中博士22人;高级职称2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4人(含兼职导师)2014年至今校内导师共承担科研项目50项,发表科研论文200篇。获得科研成果奖励2项,其中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拥有28个专业实习基地与临床教学医院,7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南华大学一流学科提升计划学科,经过60年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具有一定的公共卫生研究积淀、鲜明的“核、医、环保”交叉特色的学科。学科所覆盖的预防医学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及湖南省特色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我院现有典型环境污染与健康危害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1000㎡。针对湖南省放射性污染、重金属污染、职业中毒等典型环境问题,围绕环境与生物领域重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完善监测与检测技术体系,建立人群典型环境污染物暴露数据库、环境样品储备库等信息化共享平台,探讨环境暴露因素有效控制方法;研究典型环境污染毒性机制与防控措施,力争在核辐射生物损伤机制及修复、防护效应等方面取得突破;研发快速检测技术与高灵敏生物标志物;研发污染环境生态修复与阻控技术;建立环境污染监测指标体系,应用于环境监测和安全评价,为环保与生物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

前,学科所在单位是教育部普通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卫生检验学会卫生化学组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毒理学会神经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空理化检验》等国家规划教材主编单位。学科先后承办了中国毒理学放射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海峡两岸首届人畜共患病国际学术会议、全国特殊病原体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和国家规划教材编写等重要会议,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