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安全保障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设备环境>>安全保障
 仪器设备 
 运行维护 
 实验环境 
 安全保障 
 
 
安全与环保建设

 

根据南华大学《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管理》系列规章制度,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中心实验室基本安全手册》、《中心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措施》、《中心实验室三废处理措施》、《中心剧毒药品、病菌管理和领用办法》、《中心安全管理和检查制度》、《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处理办法》等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并要求每位实验室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上述规章制度,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具体措施如下:

1)中心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有专职安全员巡视各实验室,且学院和中心定期进行卫生环境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2)实验室安全责任到人,中心主任对学院签定了安全责任状,实验室每位老师对中心主任签定了安全责任状。

3)各实验室均安装了自动火灾报警系统、防盗报警器和安全摄像头等智能设备、消防设施,并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实验室放置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的地方安全警示标志醒目,并有各种紧急情况发生后的应急设施和处理措施,且制成展板安放在相应实验室走廊里。

4)药品库房易燃、易爆、剧毒、强氧化剂药品分类存放,并有安全警示标志;实验室危险药品、易制毒药品和剧毒药品存放在保险柜中,有三人保管,领用时(中心主任保存密码,其余两人一人保管一把保险柜钥匙)须三人同时到场才能取用,并严格登记制度;实验室高压气瓶分类分处保管,按高压气瓶安全使用规则固定在可靠的支架上,远离热源,与明火相距不小于10米,与暖气片距离不小于1米,避免曝晒和强烈振动,以免引起钢瓶爆炸;氧气瓶与可燃气瓶部存放于同一室;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以减少或避免实验室内外环境的污染。

52004年学校拨款120万元,2014年再次拨款100万元对中心实验室屋顶、实验室的通风、照明、环境、噪音以及水电、气管等进行了达标改造,防止屋顶漏水和因管线老化产生的漏电现象,近两年学校拨款改建了8个实验教学用房设施,包括实验室的实验台桌、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通风设施等,改建后的实验室整洁、明亮、美观、无危漏、无安全隐患,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得到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

6)实验室及走廊禁止存放杂物,确保安全出口畅通,同时安装安全摄像头,确保安全。

7 定期对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学生通过安全知识考核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