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发展历程
 中心简介 
 发展历程 
 组织机构 
 中心主任 
 师资队伍 
 实验室 
 中心特色 
 示范辐射 
 社会服务 
 
 
中心发展历程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基础及专业实践教育的独立教学单位。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图1):

第一阶段:建设积累阶段(1958年-1998年)

1958年,学校积极响应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创办卫生学专修科,同年招收培养首届公共卫生专修班学生,并按照当时国内开办卫生专业的模式进行实验室建设,开展了以卫生检验检疫基本技能培养为目标的实验教学工作。在原湖南医学院、上海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初步建立了承担公共卫生专业实验课程教学的实验室,开设了预防医学实验课程,组成了基本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1977年以后,全面规范本科教学,调整形成了适应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验教学体系,充实了实验教学队伍,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1993年,《改革实验建设和管理模式, 拓宽和强化实验室职能》获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二阶段:整合发展阶段(19992005年)

1999年,原衡阳医学院根据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将卫生学教研室、卫生化学检测教研室、病原检测教研室、流行病学教研室下属的4个实验室整合组建而成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同年11月,预防医学实验中心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双基实验室合格评估。2003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列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获财政部150万元资助。

第三阶段:集成创新阶段(2005年-2009年)

2005年,学校顺应加快核医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发挥医学和核类学科优势,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对实验室进一步优化集成,创新医、核交叉融合和优势互补的机制,将原有的预防医学实验中心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环境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室进行合并,组建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中心被批准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2009年,被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第四阶段:示范建设阶段(2009年-)

将原有功能实验室整合成7个功能实验室,使本科实验教学基本技能培训专业实验能力培养创新实验发展层次更加分明。加强网站建设,初步实现了学生网上预习、网上选课和实验互动等功能。依托网络平台,建立了实验室全时开放、设备与仪器开放、实验内容开放等完善的开放共享运行机制。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了宽覆盖、一体化、多模块、分层次的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新体系。2012年,中心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的合格评估,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14年,获批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1  中心的发展历程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