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示范辐射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示范辐射
 中心简介 
 发展历程 
 组织机构 
 中心主任 
 师资队伍 
 实验室 
 中心特色 
 示范辐射 
 社会服务 
 
 
辐射示范作用

1)校内示范作用

中心教学的全面开放为学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既培养了本科生的基本科研能力又为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提供了实验平台。中心为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资源与安全学院等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科技创新活动等提供实验教学与研究基地。近5年来,先后有600余项大学生科研课题、研究性与创新性实验项目或毕业论文在本中心进行,形成了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或自己申请校级课题的良好局面,对全校学生竞相参与科研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因为建设成果突出,中心让 蔚清 教授在2010年学校教学工作交流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如何通过示范中心的建设推动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在2012年学校的教学工作会上及学校省示范实践教学中心(示范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常务副主任让蔚清再次被邀请作建设经验交流。近年的建设成效为校内其他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2)区域示范效应

南华大学地处湘南,实验教学中心的成立为湘南学院、长沙医学院、怀化医专等湖南省内十几所高校实验教学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目前,中心也是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卫生检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湖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衡阳市预防医学会副理事长单位。20126月,中心承办了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并对基层疾控单位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

湘南学院借鉴和引进本中心卫生监测与理化检验实验室、病原生物学检测实验室建立了卫生检验实验室;长沙医学院聘请李 东阳等 老师作兼职教授,负责指导该校预防医学实验教学课程的设置、实验教学师资的培训、实验教学项目开设与实施。在中心主 任吴移谋 教授的带领下,主编出版了《衣原体学》、《人类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技能》、《卫生检验实验教程》、《医学科研设计与科研写作教程》、《预防医学(二)》和《现代卫生化学》等一系列创新教材。该系列教材一经推出,就引起较好反响,各教学基地的疾控中心纷纷索要,湘南学院等多所高校将其选用为指定教材。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衡阳市安监局、衡阳市食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多次来中心考察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与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2012年,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学校签订产学研(检)合作协议;2014年,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学院成功获得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为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与交流等深度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中心老师坚持开放服务。衡阳电视生活频道对中心老师的教学与科研等实践成果进行了多次采访和报道,在区域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国内国际影响

    中心建设成果显著,得到国内兄弟院校同行的认可。目前,中心是教育部普通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卫生检验学会卫生化学学组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毒理学会神经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核学会辐射防护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心曾于2005年成功召开了卫生检验专业卫生部规划统编教材的编写会议2005年成功主办了第二届亚洲支原体学术会议,2006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毒理学放射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1011月,承办了亚洲支原体学术会议、海峡两岸首届人畜共患病国际学术会议,2012年承办全国特殊病原体学术研讨会、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三轮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成人教育教学教材编写会议、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学学术交流暨中青年骨干培训会议;  

 

  1  中心承办的各种国内国际会议

 

         2013年承办卫生计生委十二五规划教材《妇幼营养学》教材编写会议,扩大了国内和国际学术影响(图1)。

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单位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的专家前来考察指导,包括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广东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大理学院、包头医学院、吉首大学、湘南学院、长沙医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全国三十多家单位来中心考察交流,并深受好评。大理学院、包头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湘南学院、长沙医学院等高校借鉴本中心的办学经验,相继开办了卫生检验专业并开设了相应的实验教学内容,其中大理学院还聘请中心教师作为客座教授专门指导卫生检验专业的建设。中心在一些兄弟院校的办学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心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上进行介绍,得到兄弟院校的好评。

蔚清 教授系统地总结了预防医学实践教学能力建设的成功经验,撰写了《创新预防医学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一文,并在2010年全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会议上作专题交流发言,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此成果正式发表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9年第4期)上,并获得了2010年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研究,其主持的《五位一体学校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的构建及运行模式研究》项目获得2010年全国教育教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资助(编号:GLA102077)。

龙鼎新 教授在2013年全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会议上以强化现场能力培养,提升高校公共卫生人才的应急处置能力为题作了大会分会发言,将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近几年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升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启示做了报告,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关注。

何淑雅 教授在2013年香山科学会议第472次学术讨论会上就与核能相关的医学与技术储备中的人才储备及放射毒理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交叉前沿等相关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为丰富会议成果作出了一份贡献。同时,还向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推介南华大学及本中心鲜明的核、医办学特色和成就,扩大了学校和中心在香山科学会议上的影响。

《空气理化检验》主编 吕昌银 教授在2015年全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暨第2版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规划教材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提升载体质量 加强课程建设——《空气理化检验》教材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图2)。

                             


2  中心教师在国际国内进行经验交流

 

中心主办的红丝带防艾活动,承办的湖南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外专家,教育部、团中央高度评价,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氡及氡子体计量检定与实验装置,为亚太地区20个国家和国内300多家单位提供了技术服务(图3)。   

    

                                    3  氡室计量检定装置及计量授权证书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