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余松林教授和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宇传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0-01-08 19:59  

/彭文仪 摄/周维

20201月7日早上9:00,由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高级统计方法学主题学术讲座在南华大学北校区第三教学楼101室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余松林教授和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宇传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其他相关学院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及院系领导、专业教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对统计学感兴趣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由院学科带头人让蔚清教授主持。讲座伊始,让教授对余松林教授和宇传华教授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余教授和宇教授的科研历程。

余松林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线性混合效应模型》的讲座。余教授语言简洁精练,从线性混合效应模型的概念和分类出发,讲述了混合效应模型的结构特点,随后结合案例详细阐述该模型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小结了混合效应模型的优势和用法。余教授近87高龄仍能坚持为我们讲授知识,他对科研的执著与热情无不让我们动容,他的这种精神是我们未来科研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宇传华教授做了题为《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方法及其进展》的讲座。宇教授主要从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简介、概念与统计指标、重要的统计学方法、近期GBD研究的主要结果及应用五大方面详细的向我们讲述了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方法及其进展。宇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有趣,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方法及其进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纵观整场学术讲座,各位同学及老师们与余教授和宇教授积极互动,讲座气氛非常热烈,本次学术讲座丰富了大家的知识,也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让蔚清教授代表学院向余教授和宇教授致谢,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附:余松林教授

1960年毕业于武汉医学院(即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退休。19851994年教研室副主任。1982-1983年以访问学者赴美国留学,1998-2001年及2005-2008年受聘赴美国工作。2003-2004年受聘于海南医学院教学。

在教学工作方面,除参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研究生等专业课程教学外,曾多次参与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的全国统编教材的编写。临床医学7年制全国统编教材《医学统计学》(2002)主编,英文版参考书《Medical Statistics and Computerized Experiments(2003)及《Manual of Medical Statistics(2016)的副主编之一。专著《医学现场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方法》(1985《临床随访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1990)《重复测量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2004合著《R软件及其环境流行病学应用》(2013)

科研方面,早期参与河南移民食道癌流行病学与病因学研究,主持有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卫生部地方病防治法定统计报表制度的研究课题,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湖区两种不同血吸虫病防治对策的成本效益分析》、《中国经济体制变化对湖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影响》及与美国的中国保健项目组织合作从事控制吸烟的研究(获德国1995年度无烟大学校园Gothe)2009-2011年参加《珠江三角洲地区灰霾天气对人群健康影响健康研究》等。发表论文60余篇。

在社会兼职方面历任武汉市医学统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卫生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及多种国内核心期刊的编委,等。

 

宇传华教授简介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生物统计学系访问学者,中山大学医学统计学博士后,第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学博士,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统计学硕士、预防医学学士。农业部第二/三届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常委,湖北省卫生统计与信息学会副会长《中国卫生统计》《中国医院统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杂志编委。主编(译)有Excel与数据分析》《SPSS与统计分析》《描述流行病学Meta回归框架》《诊断医学统计学》著作10余发表科研论文280余篇。近几年来在Natur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顶级杂志发表ESI高被引论文40余篇,热点论文10余篇。正在负责科技部“重大慢性病伤残负担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主要从事健康大数据挖掘软件实现、全球疾病负研究、卫生服务统计学评价等研究。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