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教学室系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原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是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疾病问诊健康科普远程播放平台)和衡阳市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衡阳市卫生经济管理研究基地)的挂靠单位。

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在国家级、省级学会任主任、副主任委员7人次,常委、理事6人次,委员7人次,省级教学能手1人。

 

 

教育教学

教研室主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

本科生课程:《流行病学》、《全科医学概论》、《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统计学》、《生物统计学》、《医学统计学》、《健康教育学》。

研究生课程:《现代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健康管理学》、《卫生信息资源管理》、《现代医院管理》、《常见疾病预防与控制技术》、《公共卫生文书写作》。

目前,《流行病学》为省级双一流课程(2020年),《健康教育学》、《全科医学概论》为校级双一流课程(2020年)。《医学统计学和SPSS应用》(2015年)、《现代流行病学》(2016年)为研究生校级精品课程。教研室教师主编、副主编或参编各类教材、专著20余部,取得省级教改课题4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主持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编写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1个,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指导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计划20余项,学生参与教师课题2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主编和参编的部分教材

科学研究

教研室主要围绕影响健康的社会心理因素、社会行为因素进行研究,形成了“健康危险因素调查、监测与健康干预”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近5年来主持湖南省政府、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卫健委、衡阳市科技局和衡阳市各区县卫健局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代表性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文章3篇。教研室现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及公共卫生硕士(疾病预防与控制和卫生事业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的授予权。

社会服务

教研室教师作为专家组人员经常性为省市卫生健康政策的制定、流行性疫情的控制、临床科研设计及数据的分析提供智力支持,在健康管理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