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制度
2014-12-09 00:37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制度

我院学生党支部以加强《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条例》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规章制度》为出发点,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大力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一、支部学习制度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和全体同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定期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进行政治学习。我们先后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党的纪律》、《邓小平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江泽民文选》等许多政治材料,全面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支部规范化制度

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使支部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做为党的基层组织做好基础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党支部认真执行党的有关规章制度,党小组会、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定期召开,党员活动日、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定期举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进行讨论,在及时找出不足和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党支部自已的六项制度,即个人谈话制度、读书笔记制度、定期思想汇报制度、不定期总交流制度、民意测验制度、量化考核制度。

三、支部的作风建设制度

俗语日:"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我们学生党支部要将"敬业爱岗、吃苦耐劳、以校为家"的精神铭刻心中,在工作中不仅无怨无悔,而且积极动脑筋、拓思路、讲奉献、力求创新,只要是党组织交给的任务,都能做到雷厉风行,保质保量,妥善圆满完成。在生活上我们学生党支部要克勤克俭、拒腐倡廉,以良好的操守,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展现党组织的感召力,从而在广大学生面前树立党支部的威信和旗帜形象。

四、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制度

作为工作对象是学生的基层党支部,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发展工作,是我们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之一。

(一)认真坚持团员推优入党制度

1、进一步提高认识。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党的新生力量的需要;也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我系28岁以下的青年人入党,都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都应经过团组织推荐,没有团组织推荐意见的一律不予审批和发展。充分发挥“推优“工作在党员队伍建设和共青团建设中的作用。

2、培养制度。一要抓好全面教育,坚持每季度党组织给团员上一次党课。党组织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一次党的基本知识或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经常对团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二要抓好重点培养,对要求入党的团员,党团组织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他们。所在支部要确定专人进行培养;三要抓好实践锻炼,有意识地向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和考验。

3、坚持程序。“推优”工作具体分五步进行:第一步,召开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入党的团员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第二步,团支部在评议的基础上确定推荐名单;第三步,团支部填写《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一式两份报上级团组织审批;第四步,上级团组织审查同意后,由团支部向党支部正式推荐,团组织同时建立推荐对象档案;第五步,党支部研究同意后,党团组织按“推优”工作要求重点培养。

4、加强领导。“推优”工作要在学生党支部的认真指导下进行。对团支部开展“推优”工作提出要求,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时,事先征询团支部的意见。要帮助各班团干部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要求。党支部要把“推优”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查和考核团支部工作的内容之一,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我系“推优”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结合实际,严格组织发展程序

(1)面对年级涌现出的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同学,我们党支部确定,“全面教育、重点培养、严肃对待,谨慎发展”的方针,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 对入学积极分子的严格考察,主要通过"道德操守、学习成绩、工作表现、生活作风、群众威信、民主评议"六个环节去实施详细考察。然后从考察的优秀同学中经党支部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进行全面系统地培养。俗话说:只有认识上的统一,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所以我们党支部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关键放在端正入党动机。抓思想入党上。

(3)在工作实际中具体实施“四达标”的教育考察活动。“四达标”即,要求发展的学生党员要达到四条基本标准:①政治思想要达优秀标准②党的基本知识学习要达优秀标准③专业学习成绩要达优秀标准④群众评议成绩要达优秀标准。从根本上保证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三)严肃纪律,杜绝党员发展过程中一切不正当行为的发生。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