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02-06 11:00  

各学院: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定于2月10日正式上班(以完成工作任务为责任目标,采用灵活上班方式),并于2月11日开始对学生进行网上教学。现就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动关心服务学生,做实疫情防控

按照《南华大学关于学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月3日修订)》(附件一)做好相关工作,严格精准日报制,严防学生擅自提前返校,确保学生有情况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报告。

二、主动协助网上教学,抓好学风管理

积极协助教务及时将有关教学安排通知每位学生;积极协助专业教师做好网上教学管理,强化学习纪律要求,对未按规定参加学习的学生及时开展教育引导;关心关爱学生,对学习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学生及时帮助。

三、全面启动工作,落实重点任务

(一)分类别开展教育指导

1.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及时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问题;

2.做好毕业生就业及考研复试指导工作;

3.动态关注重点对象(在家庭经济、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等),特别是多关心疫区高发地区学生,做好帮扶及教育引导工作;

4.结合疫情信息摸排工作,全面掌握遭受新型肺炎疫情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做到信息准确、底数清楚。积极引导因遭受新型肺炎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资助,要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经济资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

5.指导大一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6.加强实习点学生教育管理。

(二)精心设计组织线上第二课堂活动

对学校安排的非外出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和“宅家战‘疫’”主题活动等(详见附件二《关于开展“以爱之名·青春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要精心组织,同时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安排1-2项覆盖面广的线上课外活动(如公共卫生知识网络竞赛、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等),特别是医学类学院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背景开展富有专业特色的主题活动,帮助提升学生专业思想水平,让学生接受生动教育。学生参与校院组织的各类线上活动的积分认定参照《南华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三)开展学生党团学组织及骨干教育管理工作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QQ群等开展网上班会、主题团日、支部会,强化学生骨干教育引导,积极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四)抓好征兵宣传动员工作

按照校武装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通知》做好相关工作。

(五)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各学院要严格把关本单位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有关疫情的稿件、防护知识等,及时研判处置涉及疫情的网络违法违规信息,严禁传播涉及疫情的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六)做好疫情结束学生开学返校的筹备工作方案。

四、工作要求

(一)各项工作安排要符合实际,力戒形式主义;

(二)通过线上及电话等方式与学生逐一进行交流,其中对重点学生还要开展家校沟通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及动向特点,对发现的重要情况,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工作请做好记录。

(三)开通咨询渠道,接受学生问询,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各学院于2月11日前上报第二课堂活动方案、网上教学学风管理方案

                                                     学工部 团委

                                                       2020年2月5日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