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实验课程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视频 
 教学改革 
 教学效果 
 
 
儿童保健学实验课教学大纲
2013-10-22 11:57  

课程名称:儿童保健学

面向专业:预防医学(妇幼卫生方向)专业、临床医学(妇幼方向)本科

本大纲主笔人:周筱艳

 

一、学时与学分:

本课程共72学时,学分3.5分,实验课学时为16学时,学分1分

二、实验课程配套教材:

《儿童保健学》,石淑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年10月,卫生部规划教材。

三、实验课的目的、任务、和性质

儿童保健学是预防医学的组成部分。这门学科的服务对象是15岁以下的儿童,重点是7岁以内的小儿,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从研究内容来说这门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强的学科,是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紧密结合,包含发育儿科学、预防儿科学和社会儿科学,实质属于预防医学范畴,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吸收运用其它各学科现代医学的成就,同时又要注意预防保健与临床医学有机的结合,以预防为主,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充分体现本学科属于应用科学的专业特点。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实践技能,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达到保护和促进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目的。

四、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实验课的基本理论知识来源于教材,即儿童保健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课是学生操作形式为主要实验形式。要求通过实验,同学们熟练掌握生长发育调查的目的、内容及方法,熟悉生长发育评价的常用方法,了解调查设计;儿童体格锻炼是增强儿童体质,减少预防疾病发生的重要方法,掌握儿童体育锻炼的目的及意义,掌握婴幼儿按摩体操的方法和技巧;掌握儿童早期教育的基本理念,熟悉蒙特梭瑞儿童早期教育的基本方法和教具使用方法;掌握儿童心理测验的概念及意义,熟悉常见的几种心理测验方法。

 

六、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摘要

序号

实验名称

计划学时

类型

实验目的

主要内容

1

生长发育的调查与评价

4

综合

1.掌握体格测量常用指标的测量方法,注意事项;

2.了解生长发育评价的基本方法。

1.介绍生长发育调查与评价的步骤;

2.选择某集体儿童为对象,组织学生进行体格测量。

2

婴幼儿按摩体操与体育锻炼

4

综合

掌握婴儿被动体操及婴儿按摩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1.介绍0-6个月及6-12个月婴儿被动体操的方法;

2.介绍婴幼儿身体按摩的方法;

3.通过模型进行按摩及体操练习。

3

儿童早期教育(蒙特梭瑞教育法)

4

综合

1.学习蒙特梭瑞教具使用;

2.掌握蒙特梭瑞早教理念;

3.了解常用教具使用方法。

1.介绍蒙特岁瑞早教方法;

2.学习常见蒙特梭瑞教具的使用。

4

儿童心理测验

4

综合

1.掌握心理测验的概念及意义;

2.熟悉常见的几种心理测验方法。

1.介绍儿童心理测量常用方法和步骤;

2.选择0-12岁儿童数名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心理测量。

 

七、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考核采取以平时成绩为准。平时成绩以实验报告和课堂表现为参考。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