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实验课程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视频 
 教学改革 
 教学效果 
 
 
放射毒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3-10-22 11:57  

课程名称:放射毒理学

面向专业:放射医学专业

大纲执笔人肖方竹

 

一、实验学时、学分

教学时数为48学时,其中理论教学28学时,实验教学20学时,占3学分

二、实验教材:

《放射毒理学》 朱寿彭李章主编。 苏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

《放射毒理学实验指导》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编

三、实验课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放射毒理学(Radiotoxicology)是放射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毒理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研究放射性核素及其化合物对机体毒性作用规律的科学。它主要为临床医学提供放射性核素内照射损伤的诊断治疗依据和措施、为放射防护提供内照射防护的科学依据,并为环境辐射水平与质量的评价提供理论基础。放射毒理学的教学主要是要使学生了解与掌握放射性核素在机体内的生物转运与转化规律、内照射的特点及其损伤效应规律,并传授放射性核素内污染的应急措施,阻吸收与促排措施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放射毒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了解放射性同位素的分装及工作溶液和标准溶液的配制,掌握放射性脏器组织样本的常用制备方法;

基本了解微观放射自显影术操作方法,掌握微观放射自显影术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独立的工作能力。

在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要求全面、有代表性;实验项目要求设计性、综合性的项目所占比例大于70%;实验教学进度与理论教学相互适应,使学生在掌握了理论知识的前提下,从容的学习实验课程。实验课带教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方法,巩固理论课所学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经验和实验操作技能,为以后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四、实验课程的基本理论

放射生物学、实验核医学、核药学、卫生毒理学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分组实验,每三~五人一组,完成实验。实验课时由带教老师讲授实验内容,针对注意事项重点强调,要求树立辐射防护意识,并在学生实验操作过程中起组织、指导作用。

2.基本要求:分组实验,每三~五人一组,协作完成整个实验。实验操作及结果不符合要求则要求重做。

 

六、实验项目的设置

实验项目名称

计划学时

实验

类型

实验要求

内容摘要

1

放射性组织样本的制备及阻吸收效果的观察

4

综合性

1.了解放射性同位素的分装及工作溶液和标准溶液的配制;

2.掌握放射性脏器组织样本的常用制备方法。

1.给小鼠注射核素,分别对试验组和对照组注射DTPA、生理盐水;

2.饲养24h后,解剖动物取心肾脾;

3.液闪仪测量,观察在一定时间内某种放射性同位素在机体内的分布规律;

4.了解DTPA的促排效果。

2

微观放射自显影

4

综合性

1.了解微观放射自显影术操作方法;

2.掌握微观放射自显影术的基本原理。

1.制备组织切片;

2.涂乳胶,曝光,显影、定影;

3.观察各种射线所形成的放射自显影像的特点。

3

铀矿废水的生物损伤效应

8

创新性

1.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程序;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2.熟悉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了解环境辐射生物损伤效应的研究现状。

3.掌握相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铀矿废水本底放射性强度及重金属含量检测

2.铀矿废水对红鲫鱼的毒性研究

3.铀矿废水对细菌生存能力的影响

4.铀矿废水的致突变性研究

4

水中低能β放射性3H的测量

4

设计性

1.掌握闪烁计数器工作原理;

2.掌握样品的制作及测量方法;

3.熟悉氚闪烁液的配置及浓度的换算。

1.利用双道液体闪烁计数器工作原理,制作人体尿液、食品、水等样品并拟定测量方法;

2.配制测量3H的闪烁液,根据样品体积或重量换算氚浓度。

 

七、考核方式与评价方法

按100分制,从实验课考勤及纪律、实验课操作情况、实验室卫生、实验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分别约占10%、50%、10%和30%。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