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4-06-08 16:58  

公共卫生学院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学院各党支部,各系、室、中心:

根据《南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南华校发[2014]4号)和《南华大学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南华校发[2014]12号)的精神,为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制订学院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四平 让蔚清

副组长:李恩华 田生军 龙鼎新

成 员:袁国保 杨慧仙 贺栋梁 赵 英 陈云生

薛金花 伍卫国 周孝元 于军晖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生军(兼)

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围绕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的21项我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确定10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如下:

1、从严控制会议以及各类文件。

(1)严格执行南华办〔2014〕1号《关于印发<南华大学公文处理规定>的通知》和南华办〔2014〕3号《关于印发<南华大学会议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学院党委会、全院院务工作会议、一周工作例会等会议制度,力求务实管用、便于操作。

(2)严肃会风会纪,坚决杜绝开会不到、迟到、早退,开会讲小话、玩手机等现象。

(3)精心做好会前准备,简化会议程序,简化领导讲话,全院院务工作会议时间不超过2个课时,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党委会、一周工作例会等会议根据议程从严控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个小时,超过2个小时的要做出说明,并尽快结束会议。

(4)充分利用学校办公系统、学院QQ群、电子邮箱等工具,推进文件、通知和学院学生内部刊物电子化,减少纸质文档印发量,确需印发的要精简内容,双面打印,控制印发数量。

(5)严格控制学院红头文件的数量,确实系学院全院性工作、制度等才以院系文件印发,其他一般性的工作、临时性的通知等不以院系文件行文。全年学院院系文件数量不超过15份。

责任领导:谢四平让蔚清

参加部门:综合办教学科研办 学工办

启动时间:5月上旬

完成时间:7月中旬

2、进一步规范学院党员接待室、院领导听课、接待来访制度,彻底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1)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员接待室制度。学院院领导、系室负责人每学期定期到学生宿舍“党员接待室”值班,听取学生意见,走访学生宿舍,一线面对面与学生接触与交流,加强师生联系。每学期值班不少于2次。

(2)严格执行学院领导听课制度,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

(3)实行学院办事“首问责任”制。坚决纠正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对待师生、家长及校外人员等群众来访办事态度冷漠、办事拖沓,麻木不仁不作为、相互推诿不担当等行为,第一个接待的部门或人员必须及时办理或回复,不属职责范围内必须带领其到相应办公室,做好交接工作。

(4)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严禁学院领导、干部、教师在干部推荐、人事招聘、招生就业、试卷阅分、入党评优、职称评聘、课题申报、成果评定、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任何私利,如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相关规定的,决不姑息,坚决按党纪、政纪、校纪校规进行处理。

责任领导:龙鼎新田生军

参加部门:综合办教学科研办 学工办 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3、切实整治“慵懒散”。

(1)扎实开展学院工作人员“慵懒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

(2)坚决杜绝学院教职工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等现象。学院管理干部迟到早退一次的学院会议通报批评,两次的书面通报批评并进行组织谈话。学院教师迟到早退的按学校教师责任事故等相关规定处理。在学校检查中有违反劳动纪律者,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决不说情姑息。

(3)着力解决玩风过盛的问题,严禁任何时间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色情、吸毒等非法活动,严肃查处工作日时间打牌、外出喝茶等游玩行为。

责任领导:李恩华田生军

牵头部门:学院办公室/实验中心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4、整治违规职务消费行为。

(1)对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湘纪发〔2013〕12号)等文件的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接待外来单位须对方出具来访公函,声明来访目的、人员、议题等相关事宜,无来访公函的原则上不予接待。

(2)严禁私客公待,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严禁摊派、转嫁公务接待经费。学院接待本着热情、节俭的原则进行,接待规模、接待标准、接待经费等严格执行学校及上级规定。

(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学院,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相互宴请。

(4)学院领导及干部外出出差,严格执行学校差旅相关管理规定,超标准部分自行负责;不得接受接待单位的超标准接待,不得利用出差、开会等机会用公款从事旅游性考察等活动。

责任领导:让蔚清谢四平

牵头部门:综合办/学工办

参加部门:教学科研办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5、规范科研行为,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学术道德建设。

(1)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南华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华政发〔2011〕8号),杜绝科研项目管理“重争取、轻管理;重立项、轻成果;重数量、轻质量;重论文、轻应用”的现象。

(2)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建立科研诚信档案、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对于纵向项目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经费预算,对于横向项目按照合同规定执行经费预算。实行科研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如存在学术欺骗、学术剽窃抄袭等行为者,一律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审推荐资格。

(3)加强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完善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及其他科研经费等审批管理办法,严格票据审核,杜绝虚假票据。

(4)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管理与指导,力争学院大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科技活动中取得较好名次。

(5)加强学院学术论坛建设,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学院专家教授定期举行院内学术报告,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

责任领导:让蔚清龙鼎新

牵头部门:教学科研办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各科研项目组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6、学院“脏乱差”专项治理 。

(1)进一步加强在宣传橱窗、展板海报、办公用品、多媒体课件、学院网站、学院文件资料等方面贯彻使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力度,提升学院形象品位。

(2)加大对学院所负责学校公共区域内的卫生清扫力度,强化劳动观念,为学校环境整治尽学院一份心力。

(3)加强学院各办公室、实验中心内部的卫生清理。定期督促检查内部卫生,尤其是注重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维护整理,营造良好的内部办公、教学、科研、实验环境。

(4)学院办公、教学区域内严禁师生携带宠物入内,第七教学楼一楼大厅内严禁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

(5)规范学院学术海报、通知等的张贴,及时清理各种形式的“牛皮癣”。

责任领导:谢四平李恩华 田生军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7、切实加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

(1)严禁私自调停课,以及教师擅自安排其研究生代课等行为。

(2)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坚决杜绝上课不管课堂,不批改作业等行为。

(3)严格实习实验教学,坚决杜绝实验教学缩水、放羊等行为。

(4)严肃查处学院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违纪失范行为,维护师道尊严。

责任领导:让蔚清谢四平 李恩华

牵头部门:教学科研办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学工办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8、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改善学院教学实验场地、教学设施、文体活动场所,着重解决学生心理、就业等方面困难与问题。

(1)全力申请将学院第七教学楼东头负一楼调给学院作教学用房,以改善学院教学用房紧张问题。

(2)加强学院成功申报的湖南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项目“温心时空”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3)加强与上级及地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局、兄弟高校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联系,拓宽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提升学院就业率,解决学生就业民生问题。

(4)进一步加快学院教工之家的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开展教工文体活动,丰富教工生活,提升教工身心素质。

(5)分期分批更新教师办公电脑、空调、文件柜等硬件设施,逐步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责任领导:让蔚清 谢四平 田生军

牵头部门:学工办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9、加强学院制度建设,让制度管人管事。

(1)全面清理学院规章制度,对于已经不能适应目前学院管理需要的制度,要及时地进行修订,将不符合形势发展需要的规定予以废止。

(2)结合学院实际,新建一批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促进高水平学院的建设。

(3)修订完善和新建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用以指导、规范学院各方面的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让制度管人管事。

责任领导:谢四平让蔚清

参加部门:院属各系室

启动时间:6月上旬

完成时间:9月上旬

10、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激活基层活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1)根据学校党支部书记换届的精神与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年龄、职称等结构配齐配强学院党支部书记。

(2)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管理与教育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3)根据学校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相关精神与要求,积极落实支部书记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4)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克服支部工作“两张皮”现象,促进支部工作与系室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实施步骤

1.部署启动阶段(2014年6月上旬及之前)

根据校党委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主动对接专项整治任务,制定和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审定工作方案,及时启动整治工作。

2.自查自纠阶段(2014年5月中旬-7月上旬)

对照10项专项整治任务及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并结合学院实际,逐项开展自查自纠,不回避问题和矛盾。

3.整治实施阶段(2014年6月中旬-9月下旬)

学院领导及各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是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4.总结评估阶段(2014年9月下旬-10月上旬)

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对整改的满意情况,满意度低的视为不合格,及时总结原因,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学院领导及各党支部,各系、室、中心要充分认识到专项整治是考验各级领导班子党性的风向标,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日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