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2021年首届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09-28 17:45 文/唐艳、胡英香 图/曹正平、王辉、万丹婷  


2021年首届学术交流会议现场

924-25日,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首届学术交流会在雁城湖南省衡阳市召开。国内几十所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医院的辐射与健康研究领域的专家参加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24日晚,与会代表们召开了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32名,军事科学院周平坤研究员担任荣誉主任委员,南华大学何淑雅教授担任主任委员。25日的学术交流会上,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主持开幕式,南华大学副校长夏昆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曹佳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南华大学副校长夏昆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核特色 医品牌”的优势、核医交叉研究成效与发展规划。曹佳理事长介绍了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基本情况,对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专委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华大学副校长夏昆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曹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国家杰青,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周平坤研究员围绕“细胞核外游离DNA损伤信号响应及介导靶细胞的放射炎症免疫反应”作主题报告,介绍了放射炎症免疫反应的新机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樊赛军教授以“肠道菌群在放射损伤中的关键作用”做主题报告,分享了肠道菌群与辐射损伤关系的研究成果,介绍肠道菌群在放射损伤防护与救治中的作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邵春林研究员以“LACTB2/PINK1/Parkin信号轴与自噬在鼻咽癌放射抗性中的作用”为题作报告,介绍了鼻咽癌放射抵抗的研究热点,分享了鼻咽癌放射抗性的新机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周光明教授围绕“深空辐射的健康风险及非编码RNA调控”作学术交流,介绍了空间辐射的健康风险与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分享了空间辐射不同类型辐射的生物效应及LncRNA调控空间辐射致癌效应的分子机制。国家杰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唐亚梅教授以“放射性脑损伤机制与诊疗”为题做报告,探讨了神经胶质细胞活化、神经血管单元损伤及神经突触稳态变化等因素与放射性脑损伤的关系,分享了放射性脑损伤诊疗研究成果与前沿。山东大学凤志慧教授,做“丙戊酸类化合物对肿瘤与正常细胞放射效应的双向调控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报告,展示了丙戊酸类化合物在肿瘤放疗增敏中的应用前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袁响林教授以“放射性肺损伤机制研究进展”为题做报告,为研究阐明放射性肺损伤的机制发表了自己的专业观点,对放射性肺损伤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此外,还有辐射与健康研究领域的11位青年科技俊才作了精彩的成果汇报,介绍了辐射与健康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放射性损伤机制及诊疗的研究成果与前沿。

    多位知名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交流。

24日晚当选的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淑雅教授作了总结,对专家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认为报告精彩、内容丰富,瞄准了研究领域的前沿与热点,为参会的各位辐射与健康研究领域的专家及全体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与学习机会,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促进了核医交叉学科知识的交融。最后,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委会首届学术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淑雅教授闭幕致辞

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辐射与健康专业委员会2021首届学术交流会合影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