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2022年暑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2022-07-01 16:44 文/谭琰 图/欧意权 审核/杨慧仙 

为了进一步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我院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中心于2022629日下午在医学楼101学术报告厅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2021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中心主任杨胜园老师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以预防为主,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实验中心副主任刘金权老师以近期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必须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鉴,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警钟长鸣。同时,刘金权老师还以实验室拍摄的现场照片为例,指出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告诫同学们严格遵守实验室规范和实验操作流程。

郝玉娥老师从微生物实验操作的角度详细说明了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通过举例讲解了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如高压蒸汽灭菌锅、超净工作台、冷冻离心机等相关操作的注意事项。

谭琰老师主要介绍了学院科研实验室的相关制度和规范,要求同学们树立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作风,培养安全实验的良好习惯。主要从个人安全意识、言行举止、个人防护、用水用电安全以及精密仪器的规范操作等方面强调了科研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

最后,实验中心组织所有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要求考试分数不得低于85分,并以通过考试作为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一个环节。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学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为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