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关于开展2014年南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4-12-01 11:51  

校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文件精神,实施“湖南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努力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我校决定2014年继续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的申报和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14年南华大学研究生“学位与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精品课程、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截止时间为 2014415 ,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报名额

本次立项的项目采取课题组自由申报、学院初评、限额推荐到南华大学研究生处,具体限额申报表见附件一(注:每个研究生培养协作单位推荐1项)。

三、申报程序

1、进入南华大学研究生处培养办网页http://yjs.usc.edu.cn/ShowClass.asp?ClassID=995下载“南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申请书”、“南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南华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填写一式两份交所在学院;

2、学院初评,填写审查意见,盖章后按申报名额推荐到研究生处;

3、学校专家评审;

4、本次申报工作校、省两级项目同时申报,其中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申报将从从上一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中根据课题进展实效,择优向省里推荐;本年度申报的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如开展了实质性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实效的也可择优向省里推荐。

四、申报要求

1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要求:

请校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升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积极开展具有本校特色的研究生培养创新工作的探索与研究,并认真组织本单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与课题申报工作。申报指南可参见附件二。申请人可以选择《指南》内课题申报,也可以在《指南》外自选课题申报。

2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要求

1)精品课程建设主要以硕士研究生的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充分考虑学科特色与专业分布。鼓励适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申报;对于适用于学术型的专业课程必须已开设1年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2)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应由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有优良师德和教风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研究生任课教师担任;精品课程建设应由一个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优秀教学团队共同完成。

3)精品课程建设应强调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应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增强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学科发展脉搏,适应社会及国际竞争的能力。

4)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要在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队伍、考试方法和教学研究建设等方面形成鲜明的风格与特色。

5)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立项者应根据通知要求填写《南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及教学大纲,并提交相关材料报所在院系,由所在院系组织初评,写出初评推荐意见后报研究生处。

3、教材建设申报

1)申请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材,须符合国家有关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要,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要,遵循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2)申请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材,要适应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发展的需要,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和新颖性,要反映新知识、新成就,并随学科的发展及时修订;要适合研究生教学与学习方式的不同特点和要求,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新体系;要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论严谨、结构合理、体例统一、文字精练。

3)研究生教材建设主要以研究生的公共课和学科专业学位课为主,教材选项应在培养方案所列的主要课程范围内,并至少已授课三届以上(适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课程须授课一年以上)。应有完整的自编讲义,并在教学中已使用两届以上;编写组人员结构合理、稳定,主编应为学术带头人。

4)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立项者需提交《南华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南华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编写大纲》,学院签章后交研究生处,同时提交教材编写大纲、书稿或讲义(word文档)。

五、其它事项

1下列人员本次不能申报:

1应结题的省教育厅、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精品课程项目、教材建设项目,但未报送结题报告书的项目负责人(具体见附件三);

22012年以来获得过省教育厅或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精品课程项目、教材建设项目的负责人;

2、请有关单位组织对所有以前各年度立项且未结题的湖南省、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立项项目、精品课程项目、教材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并将中期报告书或结题报告书(一式两份)与今年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与电子版)一起报研究生处培养办。未提交中期报告书或结题报告书的请以书面方式说明原因,学校将根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情况适当增减各单位申报限额

3)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立项的“申请书、中期报告书、结题报告”;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精品课程教学大纲格式”;教材建设立项的“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教材建设项目编写大纲书”均可在南华大学研究生处培养办主页下载,网址:http://yjs.usc.edu.cn/ShowClass.asp?ClassID=995

3、各学院填写好附件五“2014年度南华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于 2014415前交研究生处培养办。

 

南华大学研究生处

O一四月十日

附件【2014年研究生教研教改课题、精品课程、教材建设的通知.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