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与培养过程质量评估管理办法
2013-06-28 18:09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根据南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精神及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的有关文件规定,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将在第四学期对全校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对学科与学院进行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考核与评估分学院考核阶段和学校(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考核评估阶段,具体实施如下。

一、学院考核

(一)组织机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精心组织,按学科专业成立专家考核小组(设考核组长、秘书各1名),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工作。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一般由5-7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组成。

(二)考核对象:已完成课程学习并取得规定学分的二年级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已办理休学手续的研究生中期考核与低一年级研究生同期进行);已通过国家考试的同等学力研究生;研究生如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中期考核,应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签署意见,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审核,报研究生处审批同意后方可允许延期。

(三)考核内容:个人总结与汇报、政治素养与团队精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技能(临床实践)、开题报告、学术交流与论文进展、身心状况。

(四)考核评价计分方式:根据各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及评价级别系数(优A(0.9-1.0)、良B(0.8-0.9)、中C(0.7-0.8)、差D(0.6-0.7))的积确定单项考核内容的评分,然后再汇总单项考核内容的评分及综合评分(评分标准见附表2的备注说明),并根据实际专家数得出每位研究生的平均综合得分。

(五)、考核程序及方法:

1.每个研究生必须按规定要求如实填写个人总结(见附表1),并向专家组进行综合汇报,尤其是开题报告及论文进展情况,时间5-10分钟;

2.专家组针对考核内容及相关材料对每个研究生提问,并根据考核内容在专家评分表中相应表格内写出相应的评语级别系数;

3.秘书根据考核评价计分方式得到每位研究生平均综合得分,并由考核专家组组长签署专家综合评语;

4.统计各单位研究生综合平均得分,并进行统计分析与原因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与整改措施,尤其是对没有参加考核及考核评语为差(D)的研究生提出处理意见;

5.撰写研究生中期考核总结报告,并附同附表3按研究生处所规定的时间上交研究生处培养办(打印稿(加盖公章)和电子稿各一份)。

二、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考核与评估

(一)组织机构:由研究生处(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组成研究生教育管理考核组,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培养过程质量管理进行考核。

(二)评估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主要依据《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和国家、省有关文件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工作。

(三)评估对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研究生培养单位,重点考核全国待评估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单位。

(四)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学工作、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实践及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

(五)评估程序及方法:

1.采取单位自评和专家组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单位自评为各培养单位根据《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附表4)进行自我评估,并形成自评报告;

2.研究生处(部)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估,采取听取汇报、调查、座谈等方式进行;

3.专家组根据培养过程评估指标体系按指标权分数与评分标准要求确定单项指标分数;

4.由秘书汇总专家组打分表,根据考核评价计分方式得到每个学位点的综合评分,并由考核专家组长签署专家综合评语;

5.研究生处(部)将汇总评估结果档次(分为优A、良B、中C、差D),并进行原因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与整改措施,将考核结果向全校公示。

三、研究生教育中期考核与评估处理办法

1.考核结果为优秀(A)的作为研究生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之一;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研究生,由学院在三个月内对其进行重新考核,重新考核通过者,继续攻读相应学位,但推迟毕业,且硕士学位论文列入答辩前双盲评审行列,并承担推迟所发生的一切培养成本费用;重新考核不合格者,按南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给予退学处理;

2.考核结果为优(A)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给予表彰或奖励;考核结果为差(D)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全校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附表1: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个人总结表

附表2: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专家考核评分表

附表3: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专家考核汇总表

附表4:《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附表5:南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评估汇总表

南华大学研究生处

二00七年十月八日

主题词:研究生 中期考核 质量评估 管理办法



附表1

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个人总结表

年 月 日

研究生姓名

学科、专业

学号

导师姓名

预计毕业时间

研究方向

论文题目

研究生个人总结(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情况,参加的科研(临床)工作、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打算、预计完成日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情况(限第一、二作者,按序号、作者、论文名称、发表刊物、期号填写))

导师意见(包括对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培养计划执行情况、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评价)

导师签字:

专家组评议:

组长签字:

附表2: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专家考核评分表

研究生姓名

学科专业

研究生学号

研究方向

考核内容

(考核分数)

评语级别

重点考查说明

优A

0.9~1.0

良B

08~0.9

中C

0.7~0.8

差D

0.0~0.7

个人总结与汇报

(10分)

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表达清楚。

政治素养与团队精神(10分)

政治思想、道德修养、团队与敬业。

基础理论和专知识

(10分)

成绩与学分、专业技能与学科前沿

实践技能(临床实践)

(10分)

实验动手能力、调研能力、临床实践能力。

开题报告

(30分)

论文选题的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开题报告评价。

学术交流及论文进展

(20分)

参加学位点、学院、学校及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论文所取得的阶段成果如何,或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情况。

身心状况

(10分)

身体健康,心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

专家评语

考核专家签名

专家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3

南华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专家考核汇总表

学院名称

学科专业

研究生姓名

学号

评语级别

备注

导师

优A

良B

中C

差D

未考核E

总数

汇总人数

百分比

D者的处理与整改措施

E者的处理与整改措施

专家姓名

职称

签名

备注

组长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组员

存在问题和建议:

专家小组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主管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注:请按专业、硕士、博士类别分别填写此表。

附表4:《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一 级

指 标

二 级

指 标

评估内容

最 高

得 分

实 际

得 分

(15分)

职称与

学历结构

指导教师年龄、职称结构合理,1956年以后出生的博士生导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1961年以后出生的硕士生导师必须具有硕士学位,其中40%以上应具有博士学位;5分;低于上述比例者,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5

指导条件

与师生比

导师认真负责,研究经费充足,工作条好,指导时间可以保证,导师数与在学研究生数之比在1:10之内,5分;指导研究生超过10人的导师占导师总数的10%以上扣1分,占20%以上扣2分。有导师没有科研经费的扣3分。

5

导师制度

建设

导师遴选制度、导师上岗制度、导师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建设齐全、执行情况好,5分;制度建设不齐全、基本执行,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30分)

培养方案

各学位点均有齐全、规范的培养方案,并根据变化及时制订与修订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定位明确,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体现研究生水平以及各学科特色、前沿性、综合性,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个人培养计划的制订与执行

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及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与个人培养计划,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课程建设

具有适合各学科的研究生教材、课件、实验环节,各门课程均有教材或讲义,积极引进国外原版教材,每门课程均有规范的教学大纲,按教学计划开足课程,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教学组织与

实施

教学条件好,有适合研究生特点的授课方式课程考核与管理制度规范齐全,执行情况好,近三年教学档案(考试试卷、教案、教学大纲等)保存完好,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一 级

指 标

二 级

指 标

评估内容

最 高

得 分

实 际

得 分

(30分)

教学改革

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改革,注重运用先进理念、先进手段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质量明显提高,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教育实践

(临床实践)

广泛开展“三助”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实践(临床实践),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25分)

选题与

开题报告

有严格的选题与开题报告要求和管理程序,在读研究生开题报告保存完好,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中期淘汰

制 度

建立研究生中期淘汰制度,执行情况好,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有严格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有据可查,近3年有保存完好的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激励机制

开展学位论文评优工作,有好的激励手段,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论文评审与答辩

有严格的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制度,实行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执行情况好,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10分)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积极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活动,定期举办学术论坛,组织参加全国和湖南省组织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创新基地

建 设

建设研究生创新中心、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为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对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有资助,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一 级

指 标

二 级

指 标

评估内容

最 高

得 分

实 际

得 分

(20分)

研究生院(处)管理机构与人员

研究生院(处)适应研究生规模,健全了管理机构,配齐了管理人员,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达到70%,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院(系)管理机构与

人 员

院(系)根据研究生规模,建立了管理机构,配齐了专职管理人员,基本实现了管理信息化,5分;基本达到上述要求,3-4分;达不到上述要求,1-2分。

5

管理制度

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质量评估与监控制度,执行严格,执行结果有据可查,5分;基本执行,3-4分;执行不力,1-2分。

5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生观教育工作,组织研究生参加政治时事学习、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等活动,5分;达不到要求酌情扣分。

5

加 分 内 容

得分

奖励得分

近三年来,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单位,加1分,获得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单位,加2分;积极开展优质课程互选、实行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其中一个方面者,加1分,开展多方面者,加2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加1分,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加2分。

附表5

南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评估考核汇总表

学院名称

学科专业

考核级别

备注

优A

良B

中C

差D

说明

汇总个数

百分比

D者的处理与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和建议:

评估专家签名:

评估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注:按专业、硕士、博士类别分别填写此表。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