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2018-09-26 14:13 符昌艳 龙鸣燕 

    2018年9月22日下午3点,公共卫生学院在三教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公共卫生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深圳市疾控中心程锦泉教授、广东药科大学毋福海教授、中南大学谭红专教授等知名专家应邀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教育思想盛宴。讲座由公共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程锦泉教授围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疾控人”这一主题,详细地阐述了为什么建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责、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情况及就职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具备怎样的能力。就疾病预防中心的职能而言,程锦泉教授讲述了疾病预防中心拥有7大职能、25个类别、78项内容、255个项目,随后又通过介绍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的基本情况、监测系统、监测范围等方面,总结归纳出疾病预防中心应具备的能力,重点指出作为一个疾控人还应具备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

    广东药科大学毋福海教授展开主题为“本科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培养”的报告。毋福海教授以创新为中心,阐述了创新的含义、创新的过程以及科研态度及方法,详细介绍顶层设计的思想,总结了学生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应以理论为基础开展顶层设计,并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在科研态度及方法中强调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学会抓住主要矛盾,举一反三。

    中南大学谭红专教授就“公共卫生的使命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团队建设研究”做了专题报告。谭红专教授比较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两者的定义及关系,结合国家健康相关政策、改革方针及措施,诠释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发展史及健康的重要性,并通过公共卫生的使命及其发展趋势,诠释了对新世纪公共卫生人才所提出的6大类、37项要求,深入探讨了预防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剖析了新时期卫生人才的要求及教师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未来思考。

    最后,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对三位教授的专题报告分别进行总结,三位教授为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公共卫生教育思想。本次专题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