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热烈祝贺我院李映梅同学荣获南华大学“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2020-11-20 18:29  

 

 李映梅,女,21岁,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担任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八届学生会副主席、第十七届女生部部长、预防1602班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大学五年,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共214人),曾获2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南华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获2018年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2018年南华大学“十佳学习标兵”、2019年南华大学“十佳共青团员”、2次南华大学“三好学生标兵”、3次南华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CET-4600分)、CET-6542分)考试,并通过自学获得国家计算机二级 Visual Basic 等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 MS Office等级证书和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证书。2020年,以学习成绩和科研加分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第四轮学科评估A+的华中科技大学。

    在学习与工作之余,李映梅还积极参与科研,她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一篇,并于20205月被EI收录期刊录用,主持省级和校级课题各一项。在2017年与2018年暑假,她两次深入湖南省涟源市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和“三下乡”实践活动。

   勤勉务实,拼搏奋进

    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的学习不同,高中时期我们以高考为唯一奋斗目标,而大学强调的是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的同学因为担任了学生干部,就一心只想把干部工作做好,而忽略了学习;有的则一心只读圣贤书,忽略了人际关系的发展、综合素质的提高。这两种情况都是有失偏颇的。

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但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归功于她学习目标明确,上课尽量坐前排,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也因此她在大二变以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双喜拿下了国家奖学金。在大学学习中,目标很重要,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很有可能过一阵子就坚持不下去了。目标可近可远,近到可以是获得今年的奖学金,远到可以是考取985211的研究生、出国留学等等,但绝不能是不切实际虚无缥缈的。有了目标之后,就要付出实际行动,每天靠近目标一点点,总有一天你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自强不息,攻坚克难   

    对于本科生来说,科研极其不易,但她努力攻坚克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大二便开始申请学校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由于是第一次申请,在撰写项目计划书、开题报告,以及项目开题答辩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第一次申请项目则以失败告终。这对她来说是一场打击,但她并未气馁,接下来认真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并加以改进,为下一次的项目申请做准备。努力终有回报,大三时,她申请的2个项目成功获得立项。当然,这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成员们的团结合作,对此,她很感谢他们!这些经历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坚持不放弃,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机会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砥砺奋进,全面发展

    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绩突出,还围绕“成长成才”的目标,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奋进,每一步都踩出了深深的脚印,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服务同学,积极进取

    大学一年级,她担任16级预防02班班长,组织班级同学参加院辩论赛,获得院第16届辩论赛决赛“冠军”。在她的带动下,经全班同学共同努力,班级被评为南华大学2016-2017学年“先进班集体”、南华大学2019-2020年度“十佳团支部”。大学二年级,担任院学生会女生部部长和班级学习委员,在班上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她组织成立班级学习帮扶小组,帮助大家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班级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班级被评为2017-2018学年“南华大学志愿者班集体”。作为女生部部长,参与组织2017级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获得校“二等奖”。大学三年级,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和学习委员,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组织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2018年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荣获“女子团体第五名”和“精神文明奖”;组织2018级新生军训大合唱,获得校“三等奖”。她始终秉持“奉献学院,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二)投身实践,勇担使命

    大学一年级暑假,她作为志愿者参加学校举办的为期半个月的湖南省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奔赴她的家乡——湖南省涟源市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当她顶着烈日,跟随带队老师和同伴们在乡间小路上走门串户时,她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因为她看到的是烈日炎炎却依然在田地里辛勤劳作的人们。对比之下她更发觉到,原来她读书的条件是多么的好。因此,她在心里默默决定,以后定当珍惜学习机会,更加认真地学习!

    大学二年级暑假,作为学生领队组织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服务志愿队”再一次奔赴学校对口扶贫点——湖南省涟源市申家村开展“健康体检及慢性病疾病预防知识宣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和团队成员运用预防医学专业知识,为村民进行免费的血糖、血压测量等健康体检,并作为主讲人之一为村民普及慢性病预防知识,收效良好。她还负责策划活动主题与方案,筹备活动宣传物料,同时也负责宣传报道。在此期间,她积累了许多团队领导与合作的宝贵经验,还荣获“湖南省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她在社会实践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社会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度成为焦点,她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也深刻认识到了其重要性。在为自己的专业感到骄傲的同时,她觉得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她非常感谢南华大学、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将铭记自己是南华人!是南华公卫人!要始终秉持“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锤炼技能本领,从而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因为勤勉务实,自强不息,她战必胜、攻必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因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她在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决心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她就是李映梅,一位“勤勉务实、自强不息”的最美大学生!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