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保研风采|邓博:保研不是坦途,人生却是旷野
2023-11-20 17:29 文:邓博 王子皓 审核:王超 图:邓博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在一次次的“自卷”中,

然后他找到了自己的专属赛道!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旷野!


姓名:邓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班级:20卫检02班

推免高校:复旦大学


1.主要荣誉

1.2022.07 “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知识竞赛三等奖

2.2022.09 “基于CdS荧光探针构建一种蜂蜜掺假检测新方法”项目国家级立项

3.2022.12  国家奖学金

4.2020.11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5.2022.06 “基于天然酶的CD-MSN荧光探针构建有机磷农药检测新方法”项目省级立项(核心成员)

6.2021.11  南华大学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

7.2022.04  南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8.2022.12  南华大学一等奖学金

9.2022.12  南华大学优秀学生

10.2022.12  南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经验分享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内卷”这个词就频繁出现在生活中,很多人感慨这个社会太卷,身为学生的我们改变不了社会的内卷,我们能做的是自卷(对,就是自己卷自己)。就拿保研这件事来说,我知道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成绩、英语、科研等等),下一步是专注和把事情做到极致,结果一定不会差。

举两个例子吧。每次期末考试我的目标不是超越某某,不是稳坐年级第一宝座,而是对即将要考试的这门课程,我会复习到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达到的最好状态,全力以赴迎接考试,不放过我能拿到的每一分。为了达到我想要的复习状态,我可以晚上熬夜到凌晨4点完成当天的复习目标,可以凌晨6点起过一遍知识点再进考场。(考试不是死记硬背,而是知识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再融会贯通)。

我知道想保研,必须要有科研,别人能申请那我也申请,内卷到这一步就结束了。接下来是自卷,我会认真打磨好申请项目书,做到严谨专业,准备好汇报ppt,计时排练模拟一遍又一遍,力求做到自己的最好状态。卷自己就够了,结果一般不会差。如果卷自己的结果不理想,那就重新选内卷的赛道,接着自卷,重复出奇迹。

现在回想起高考的失利,我原以为我这辈子都很难和18岁的自己和解,可是我发现其实早已和解了,因为大学这三年里我依旧很快乐,依旧很充实,依旧积极向上,依旧自信、坚韧,从不轻言放弃。高考的失利、转专业的失败……好像在每一次要做出重要选择的时候,我都会走进死胡同,但是这些并没有挫败我,并没有让我失去这些美好的品质,这也就足够了。


3.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确定好自己的大学规划,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样在大学期间就不会时刻感到迷茫。我认为保持不断的自我思考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在保质保量的完成课业学习的情况下,再去根据规划追求其他。

(2)学习需要努力固然不假,不过有时也要掌握技巧。在每个学期开始前先了解哪些课程学分高,就主攻哪几门课,在平时和期末要把握住重心,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学分高的课程上面,争取拿到高绩点。虽然学分高的课程是重头戏,学分低的课程很难拉开差距,但也绝不能忽视这些课程,别被你所认为的“水课”拖了后腿。

(3)定住情绪内核,追求心态稳定化。俗话说“人生无常,大肠包小肠”,人嘛,生活嘛,总会遇到各种困扰,但幸运的是,我总能找到稳定的情绪价值——家人的支持、良师的鼓励、好友的慰藉……回想起大学时光,我总是感觉很充实,有着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良好的心态让我守住了自己的情绪内核,得以在幸福的氛围里稳定成长。



4.寄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愿我走过的路,能够照亮仍在征途中的人。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