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天讲座顺利进行
2021-08-22 17:54 图、文/贺李琼 

          821日,是湖南省2021年“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讲第三天。

上午830,第一场主题授课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97级校友,金域医学首席运营官、副总裁谢江涛主讲,主题为《科技抗疫—金域方案》,本场讲座由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李乐教授主持。谢江涛老师介绍了金域医学的行业发展与公司概况、回顾了金域医学在抗击疫情中的使命与担当、介绍了金域医学“三位一体”抗疫方案,同时展望未来,提出了新冠疫情引发的成长思考。谢江涛老师介绍了金域医学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五力”优势、有效推动“三战”进度,同时优化流程、提升检测效率,助力公共卫生防控。随后,谢江涛老师提出了由新冠引发的成长思考,指出“乌卡”时代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一个主要特征:由复杂到错综复杂。在讲座的最后,谢江涛老师对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上午1030,第二场主题授课由公共卫生学院于军晖老师介绍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于军晖老师主要从ICP-MS的起源和发展、质谱的基本原理、ICP-MS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于军晖老师介绍了ICP-MS的分析性能,并将其与各种元素分析技术进行比较,指出了ICP-MS的优缺点。随后介绍了质谱的基本原理,包括质谱仪器的结构、质谱的电离方式以及质谱的相关术语等。最后,于军晖老师介绍了ICP-MS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对ICP-MS常遇到的一些提问进行了解答。

下午1500,第三场主题授课由公共卫生学院杨胜园教授介绍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原子荧光光谱法。首先,杨胜园教授对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进行了基本介绍,介绍了原子吸收光谱的产生和特点,解释了吸收谱线变宽的原因以及原子吸收值与原子浓度的关系。随后详细介绍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基本结构和类型,指出了干扰的产生及其消除方法、分析条件的选择以及定量分析方法。最后,杨胜园教授介绍了原子荧光光谱法的基本原理、原子荧光光谱仪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原子荧光分析法实验技术。

这三场讲座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公共卫生专业及其在新冠疫情当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专业相关仪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也有了基本的了解。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