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1-04-02 12:06 于军晖 

41,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参加结业典礼的有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谢丽芝、检验科科长刘峰、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慧仙、教学办主任于军晖和来校参加第五阶段培训的部分学员。

本次培训班由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益阳市疾控中心联合举办,培训班从228日至41日结束,为期33天,益阳市疾控系统共有51名学员先后参加了培训学习。

根据《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方案》安排,培训分为五个阶段进行,涵盖了微生物检测、理化检测、毒理技术、卫生监测等多方面检测技术,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新冠病毒、艾滋病病毒、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等病原学检测技术和食品中致病菌检测技术,原子吸收法、原子荧光法、气相色谱法、离子色谱法和ICP-MS等大型仪器原理和维护保养方法,卫生毒理操作技术、环境卫生、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测等。培训形式分为理论授课与现场实操两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教学。

理论教学由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龙鼎新院长带领学院优秀教师团队开展授课,根据疾控系统实际工作内容进行系统性的讲授各种检测技术和大型仪器的基本结构、检测原理,质量控制、原始数据记录的书写以及注意事项。真正做到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系统、全面的展开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

现场实操训练由我院教师与益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相关老师共同完成,实验室每个实验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科学严谨,有条不紊的按规定进行,每一阶段的理论授课结束后,接着进行实操训练,通过实操将理论落到实处,让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为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的队伍建设和各项检验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学员们坚实了理论基础,学到了新技术,理解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为益阳市疾控系统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