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抗疫|预防医学1804班“预”你一起,共同战“疫”
2022-03-21 17:32 文/龙妍 图/魏伊璇 陈永强 雷胜旺 刘致远 

https://hyapp.hyqss.cn/hao/H5/html/News.html?id=5096947&haoId=40229&columnId=44871


2022年1月,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1804班成员均前往各实习地点进行长达十个月的实习工作。在此期间,疫情局势再度紧张,班级学子在各个实习点充分发挥预防医学的专业知识,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魏伊璇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1月13日,魏伊璇收到前往隔离酒店采样的通知,她当即收拾行李前往采样点进行为期14天的闭环工作。晚上,疾控中心的高主任简单向她交代了具体情况,主任还说道:“隔离酒店刚启动的时候,大家都是从各单位抽调过来的,分工不是很明确,所以协作的也不好,有时工作难免会混乱。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现在已经逐步规范了,那段时间的工作是真不太好做啊。”听到这番话之后,魏伊璇充满干劲地正式进入隔离工作。她的任务是对每个入住的隔离人员做个案记录、早晚两次测温、时刻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联系疫情指挥部把状况恶化的人员转诊到医院接受治疗等。

工作的第二天,主任带她走了一遍流程,这也是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医护人员耐心地教她如何进行核酸采样等工作。本以为隔离工作会按部就班进行,突然在1月23日凌晨她们被一通电话吵醒,新增了三十多个隔离人员要来,那天她们一直忙到凌晨四五点,那也是她第一次体会到汗水将衣服浸湿的滋味。1月25日是北方小年,虽然她不能出去,但吃到了暖心的盒饭和饺子,大家在微信群里聊聊天,也算是一个难忘的小年夜了。1月26日是她酒店隔离工作的最后一天,隔离人员从刚来时的30多人到现在只剩4人了,她相信这剩下的4人也都会在除夕前回家,大家都能过一个好年。

魏伊璇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棘手的问题,会有隔离人员发牢骚,有些人也会跟着起哄,不过好在大部分人都表示理解。疫情面前,不管是艳阳天还是风雪天,医护人员都在努力坚持着。此次隔离酒店的工作让她深刻感悟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在这个有爱的国家里大家相互理解与支持,相信中国定能战胜疫情!

陈永强和肖勇泰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实习。3月13日,深圳又陷入了疫情的漩涡中。此时正在实习点工作的陈永强和肖勇泰,感受到这是践行南华大学预防医学学子使命的重要时刻,便主动参与到实习点的核酸采样队伍中。

起初,身为实习生的他们对防疫工作充满了好奇,更多的是想体验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可是当他们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密封的衣服、紧束的KN95口罩、眼罩等装备,让他们全身上下的毛孔都无法呼吸。第一次采样过后,他们全身的衣物都被汗水浸湿。这次采样,也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难以想象在高温的夏日医务人员是如何度过户外核酸采样的。在这之后,拥有了操作经验的他们动作逐渐娴熟,他们也正式加入采样小组,参与每一次的采样工作。令他们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的采样工作从下午5点进行到晚上11点,长时间重复的机械动作使他们都感受不到夜色已深。对陈永强和肖勇泰来说,每天最放松的时刻不是脱下防护服,而是每一次的工作后都能让他们感觉自己真正地为社会做了贡献,在那一刻,所有的疲劳都被幸福感和满足感冲散。

他们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深圳会迎来春天,中国疫情也肯定会迎来春天!

雷盛旺于常德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实习。3月13日早上8点,因为人员缺乏,疾控中心的老师在征召防疫志愿者,还没来得及思考的雷盛旺就立即上前响应号召。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他知道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次主动请缨,让他有了一次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机会。

雷盛旺随老师穿过常德的市中心,到达隔离酒店。原本繁华的地段,如今只有寥寥几人带着口罩行色匆匆。穿上防护服,阳光照射在他的身上,唯一的感受就是热和闷。在老师的带领下,他来到了消杀点。消毒工作并不算困难,重要的是细致,他需要对每个角落进行彻底的消毒,并把一切感染者可能接触到的物品进行打包处理。看似轻松的消杀工作耗费了整个上午,脱下防护服,汗水已将他的衣物浸湿。

回单位的路上,老师问他为什么这么积极地参与防疫工作。“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吧”他回答道,老师的笑容让他知道这就是我们公卫人的责任。每当国家危难之际,正是有这些担负着“责任”的逆行者赶往祖国最危险的地方,为全国人民站好最前的一班岗。所以他相信有这些人的存在,中国必定能度过这次难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刘致远于河北省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3月8日以来,河北省沧州市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3月9日当地立即进行严格的封控管理。

因为疫情形式严峻,实习点的老师让全体实习生居家待命。但是,刘致远作为一名公卫人,在居家待命的这段时间里她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所在社区每日的核酸采集工作。每天早上七点钟她都准时到达社区核酸采集点,开始进行每日的居民信息核对、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等工作,每次上午的工作结束都已经过了正午12点。虽然全程穿着防护服很热,也不能喝水和上厕所,但她想到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贡献,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她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我们的生活也会恢复正常!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