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抗疫有我|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2022-03-29 11:03 文/王亚婷 图/蒲桔宁 

南华公卫人永远在前线,永远热泪盈眶。2021年春节假期前夕,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假期。深圳发现确诊病例的新闻打破了这份喜悦,在与家人团圆和公卫人的使命间,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研究生蒲桔宁毅然决然退掉了2022年1月28日返乡的火车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蒲桔宁于1月20日正式加入了深圳CDC的防疫志愿者小组,投身与深圳的防疫工作中。

2022年2月2日,大年初二,深圳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只有道路两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提示着,这是新年。穿行在空旷的街道,正朝着疾控赶去的蒲桔宁很担心能不能胜任密接这份工作,因为她前期接受的培训大多是流调相关的内容。蒲桔宁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传防所办公室,幸运的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已经把每个人的工作都分配好。蒲桔宁作为初学者,主要负责的任务就是将老师们已经筛选过的函件内容录入系统。工作难度不大,但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对每一条函件认真仔细的核对,偶尔遇到函件信息不全或者是对不上的时候,需要给发函单位打电话确切信息,或是给函件中涉及的密接者联系补全个人信息。从初二到初七,蒲桔宁一直坚守在她的岗位,与深圳疾控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对于家乡远在四川泸州的蒲桔宁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在他乡过春节,她说: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春节,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

春节假期结束了,蒲桔宁在传防所的志愿工作也告一段落了,迎来了新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但这场疫情却并没有结束。2022年1月3日深圳疫情再次来势汹汹,深圳的公共场所和诸多小区都要求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附近的街道多了临时核酸采样点。有着防疫经验的蒲桔宁再次报名加入了当地的街道联防联控志愿者组织,在周末利用休息时间,去街道口的居民临时核酸采样点当义工,穿上防护衣,戴上防护面罩和N95口罩,负责扫码和后勤等工作。长时间的站立,重复的机械工作都已经足够让她一天筋疲力尽,她想到穿着闷热防护服的“大白”,又将是何等的辛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竞赛中,流调和管控的疾控工作人员,基层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和警察,穿上防护服采样的医护志愿者,维持采样秩序的保安,志愿协助扫码的志愿者和义工们和积极配合全民核酸的普通人,每一个人都在肩负抗疫的使命,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