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抗疫有我|抗疫途中,你我同行
2022-04-06 17:11 文/刘翔、陈娃宜、田蒙珂、曹雪莹、彭鑫 图/刘翔、陈娃宜、田蒙珂、曹雪莹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1803同学或是在实习地或是在家乡积极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的使命。

2022年1月7日,刚抵达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实习队伍还未来得及休整便面临了挑战——疫情爆发。刘翔、张颐、刘琪平、李振阳、陈娃宜几位同学接到老师的通知后便进行了穿脱防护服和采样流程的紧急培训,之后就前往各个社区、商场等地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从1月到3月,几位同学多次出勤,每次采集时间超过五个小时,个人累计采集人数上千人。在炎热的天气下穿防护服更是让大家酷热难耐,但是几位同学毫无怨言,工作辛苦时互相加油打气,为彼此增添动力。当看到商铺关门,原本繁华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时,那份责任感更是涌上心头,使得几位同学更加努力工作,为深圳的成功“摘星”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也展现了南华公卫人应有担当。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全面提升全员核酸检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娄底市娄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于3月23日在乐坪街道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璨和温绮洁两位同学此时在娄底疾控中心实习,22日晚接到疾控中心领导通知,积极响应参与本次核酸实战演练,于当天晚上进行紧急培训,23日早晨七点即刻参与工作。她们先参与布置了采样点,穿戴好防护服,9点开始了核酸检测,此时来做核酸的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她们一边做好群众的信息登记工作一边维护现场秩序,和采样点的工作人员配合默契,上午采样了两百多份咽拭子样本。中午只是在采样点简单地吃完盒饭,休整片刻后,又开始了下午的核酸采样工作。下午做核酸的人群虽然比上午少,但是她们也没有松懈,最终和工作人员一起顺利的结束了此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2022年2月,由于疫情影响,田蒙珂同学不能按时返回实习点参与实习,而是留在家中待命。在家乡的疫情来势汹汹之际,她选择积极主动地向社区报备,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辅助派遣来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全民核酸检测。2月15日下午,接到迅速开展全民核酸的通知后,田蒙珂和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临时核酸点的搭建。而穿好防护服,正式开始核酸检测已经是当天入夜,天气寒冷,大雪纷飞,但是她迅速接受好培训,并充满干劲地开展了当地居民的信息录入和纸质登记工作。北方的雪花大而沉重,所有工作人员的面屏上都结了厚厚的一层霜,手中登记册也渐渐地被洇湿,尽管如此,田蒙珂依然用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确保每一瓶检测管的信息准确无误。她所在社区近三千人次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了到了深夜三点,虽然有个别不理解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有小小的争执,但是大部分居民都十分配合,看着居民们为防控工作人员送来的暖宝宝、手套和热奶茶,听着大家关切的话语,作为一名党员,田蒙珂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能够为人民服务的感动与自豪。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在随后的半个多月时间中,田蒙珂参加协助了十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到下午四点结束,她不单负责普通社区居民的信息录入,也参与了老弱病残居民和次密接居民的入户检测。这个过程不但强化了她的专业知识技能,也让她对新冠疫情的政策落地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本专业有了更大的热情,也对家乡有了更深的感情。还记得在最后一轮核酸结束时,一同战斗的医护人员对她说:“你很有责任心,真的很适合这个行业。”这是对她的最大褒奖。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呼和浩特的这轮疫情初步结束了。田蒙珂同学凭借她的表现获得了市级志愿者证书和优秀志愿者称号,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一次探索,相信她能在今后进一步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曹雪莹同学于深圳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春节放假返乡后吉林市疫情暴发封城管控,无法返回深圳。身处新一轮暴发疫情的中心吉林市,她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者,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登记,扫楼,物资派发,巡逻等工作,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吉林的冬天很冷,穿着厚重的羽绒服挤进防护服里很困难,因此不能穿的太厚的衣服,只能靠发热贴维持温度,工作完成四肢都会冻肿,但为了自己的家乡,曹雪莹同学毫无怨言。物资有限不能经常穿脱换新防护服,所以工作人员们都是成天不敢喝一口水。自己亲身体会以后,才知道抗疫人员们有多辛苦,让她对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更加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这新冠疫情蔓延反复的紧要关头,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子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与疫情斗争,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奉献公卫力量。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