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预防医学专业
2023-09-28 19:45  

专业名称预防医学(100201 学科门类:医学

修业年限:5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及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健康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及各级学术任职的师资为代表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建有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健康文化宣传与研究社科普及基地、衡阳市重点实验室、衡阳市社科研究基地;建有环境与健康研究所、放射医学与防护研究所和健康信息科学研究所。拥有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优秀教学实习基地各1个,南华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基地及实习医院共35个。65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内外输送了3000多名优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办学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国内外同行认可。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发展历程

1958

招收培养卫生学专修科

1993

恢复预防医学专科招生,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病理生理学专业毒理学方向)

1998

由专科升为本科,获学士学位授权

1999

招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学制5年)

1999

获得卫生毒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5

获得湖南省重点专业

2007

获得湖南省特色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

2010

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

2014

获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

获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学位授予权

2016

获疾病控制评价研究中心衡阳市重点实验室

2019

获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19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2019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获评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

2020

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备案专业

2020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2020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

2020

《流行病学》获评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

预防医学专业办学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执行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研究、实施和评价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预防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学科依托

十三五期间,预防医学专业完成了专业向教学、科研并举的科研教学型转变,预防医学学科获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3门。预防医学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生培养研究生,1999年获得预防医学二级学科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放射医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得公共卫生硕士(MPH)学位授予权。

围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领域,结合学校核、医特色建立了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典型环境污染与健康危害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等一系列教学和科研平台。依托这些学科平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四、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质量

(一)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特色方面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具有65年的办学历史,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定位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和地方卫生与健康事业,突出核医特色,争创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娴熟、 创新创业能力强和国际化视野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级专门人才。 特色优势为一是历经65载的探索实践,凝炼成了教书与育人并重、理论与 实践并举、创新与创业并行的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发挥核特色、医 品牌优势,经历20年交叉融合、优化,形成了融理论、实践、服务、创新为 一体的核医特色;注重课程思政、发挥医教研与产学研协同作用,重视素 质教育;三是优化育人条件,有含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全国优秀教师、各级学 术任职的师资队伍;主参编系列教材,建有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和校优质课程;建有35家校外实习基地以及3个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实践平台等,保障 了四有专业人才培养;四是学院教师与国内外科研、院校教师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近年引进有国外留学背景师资5人,并与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国家纳米研究中心,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高等院校交流与合作,互派教师进修;专业教师参加国际毒理学、亚洲毒理学教学与科研学术年会等,与国内外专家进行广泛学术交流,教师国际视野开阔。五是开展学生科研创新团队活动,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指导学生申报创新性研究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六是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学生国际视野,近两年选派了20名优秀本科生赴澳门大学参加为期3个月的研学交流活动,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师生出国学习、访问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宽师资队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二)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办学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国内外同行认可。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结果表明:

1)专业的初次就业率高:根据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近五年来预防医学专业初次就业率均在94%以上,就业质量较高。

2)行业与专业的结合度好:毕业生绝大部分学生选择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医疗卫生单位,毕业生广泛 分布在省内外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环保部门、职业病防治机 构、科研院所、各级医院、高等学校,其中公共卫生机构和医院近60%

3)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毕业生在就业单位能快速适应环境,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敬业精神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在各自岗位均有出色的表现。大多已成为单位优秀业务骨干和行政管理人才,一大批毕业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及汶川地震防病防疫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外部评价满意度高

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对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及毕业生对专业和课程设置满意度高,就业单位对口度高。

2018年中国校友会网对全国高校预防医学专业进行的星级排名结果显示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为四星级专业,全国排名第17位,湖南省排名第2位。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33( B+)

本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和改革经验、辐射神经毒理创新团队培养经验先后在全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会议、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全国高校毒理教育论坛、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会议上进行经验分享或交流发言,影响广泛。

【师资力量】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68.6%),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芙蓉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3人,湖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1人,湖南省优青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225”工程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对象3人,留学归国学者5人,20余人次在中国毒理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湖南省营养学会等专业学会中担任副主任委员、副理事长、委员等职务。

十三五以来,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团队新增国家自然基金8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其他项目和横向课题28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00多篇,其中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篇。主篇、参编教材和专著26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预防医学专业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理学、内科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毒理学基础、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践、临床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我校根据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实行南华大学与疾病控制部门和科研院所联合办学,充分发挥学校和疾病控制部门的各自优势,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吸收疾病预防与控制部门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教学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从而探索和建立预防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的四三二模式。所谓,即预防医学专业学习分为基础课学习-专业课学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四段式教学体系。第一阶段(第1-5学期)在校本部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人文素质课程学习;第二阶段(第67学期)安排教学医院的临床课程、校内预防医学专业课程教学及实习前的强化训练;第三阶段(第8学期、9学期)安排学生到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医院和预防医学教学实习基地进行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实习;第四阶段(第9学期、10学期)返校,毕业设计、综合升华,强化专业知识与技能;所谓,即建设好三种类型的教学实习基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五年不断线。三种类型的教学实习基地指:疾病控制中心实习基地、临床实习基地、妇幼保健实习基地。基础课、专业课学习阶段要穿插到实习基地进行案例教学、问题学习,做到理论结合实践不断线;所谓,即二个环节。在校外基地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环节中,实行部分专业课+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集成化教学方式,同时采取产、学、研+本、硕、博“3+3”并行多层次实践教学模式。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实践环节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加强学校与疾病控制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达到双赢目的。

【教学条件】

1)实验室建设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实验中心,于1999年第一批确定为湖南省双基合格实验室2003年被确定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2007年南华大学预防医学实验中心被列入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规划,2009年获得湖南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预防医学教学用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3000多万元,建设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万级无菌室、细胞培养室、辐射损伤与修复、环境毒理研究室、统计分析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近2000m2,实验室规范整洁、宽敞明亮,消防、排气等安全设施齐全。购置了超高速离心机、定量PCR仪、高效液相色谱、薄层扫描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精密仪器。目前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有实验技术人员1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3人。

2)实习基地

学校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深圳福田妇幼保健院及株州、湘潭、衡阳等地市的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建立了35个稳定的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均通过严格考察、遴选,带教老师学术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实习基地仪器设备先进。已形成数量足够、条件优秀、师资雄厚、布局合理的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已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践环节的条件建设,制定并完善实践教学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提升实习基地师资队伍的业务水平,以满足不断发展的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南华大学奖助学金,并提供各类勤工助学岗位。

【就业、创业、深造】

毕业生每年约有60%以上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021年、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60.75%64.43%其中50%985211高校录取。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胜任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且从各单位反馈的信息看,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强,业务好等特点。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