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2023-09-28 19:48  

 

专业名称卫生检验与检疫101007 学科门类:医学技术类

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是全国第二家开办、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近200多名,硕士研究生48人。30年来,已经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医院、药检所和海关检验检疫等单位输送高级卫生检验技术人才1500多人,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办学支撑条件、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为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发展历程

1985

卫生检验专业创办

1986

招收专科生

1992

由专科升为本科

1993

招收卫生检验专业本科生(学制5年)

1998

批准为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

2001

省重点建设专业

2005

省重点专业

2008

湖南省特色专业

2012

2019

2020

2020

更名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制4年)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备案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在卫生检验与检疫、医学检验等单位工作,或能从事高等学校、研究院(所)相应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重德行、乐奉献、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卫生检验与检疫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学科依托

本专业前身为衡阳医学院1985年创办的卫生检验专业。原衡阳医学院1985年成立了卫生检验教研室和病原检测教研室,负责卫生检验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2001预防医学专业(含卫生检验方向)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2000年开始,卫检学科在卫生毒理学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硕士学位点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卫生检验教研室和病原检测教研室合并组建成立卫生检验系,全面负责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2003年,卫生检验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中心被列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2007中心被批准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2009年,中心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卫生检验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卫生检验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湖南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2011年,获批卫生检验(与检疫)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四、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质量

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已经连续招生36年,有深厚的专业历史底蕴;坚持小规模招生,实行精英化培养,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四三二”人才培养模式和“两点一线”专业建设特色;专业服务领域特色明显,卫检专业人才的服务领域不同于医学技术类其他9个专业(含2个目录外专业),主要服务于公共卫生领域,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数据支持。

南华大学卫检专业的人才培养一直秉承专业的服务领域特色,为国内特别是湖南省内 CDC 系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卫检人才。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结果表明:

专业的初次就业率高:根据南华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162020年卫检专业初次就业率平均超95%5年制卫生检验专业初次就业率达 97%,超30%的毕业生通过考研继续升学,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高。

行业与专业的结合度好:毕业生绝大部分学生选择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医疗卫生单位,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对卫检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毕业生对专业和课程设置满意度高,就业单位对口度高。

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高:卫检专业人才培养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毕业生在就业单位能快速适应环境,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敬业精神好,组织协调能力强,在各自岗位均有出色的表现。有科研成绩突出的复旦大学国家青年长江学者李建华研究员、重庆医科大学林永教授、华中同济大学曾强副教授;有自主创业的湖南山水大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献山,有在平凡岗位做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疾控战士:黄建军、谢朝梅、曹正安。

说明: 黄建军谢朝梅曹正安组合图片1

师资力量

南华大学卫生检验学科拥有数名国内外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和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卫检系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占教师总数的83%;教授7人(含校聘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出国留学归国学者4人,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层次人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衡阳市“小荷”科技人才1人。卫生检验与检疫导师团队获批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卫生检验学教学团队获评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

科学研究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一是健康相关化学物质及其代谢生物标志物检测新原理新技术研究;二是生物危害因子快速检测、致病机制与防治研究;三是环境核污染检测与深度净化新原理新技术研究。十四五期间,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学团队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他项目2项,新增科研经费476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7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10部。

课程体系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课程: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卫生微生物学、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卫生检验检疫等。

主要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临床医学概论和预防医学课程等。

教学条件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学用实验室和教学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3000多万元,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色谱室等各类实验室近2000m2,实验室主要供本科生、研究生实验课教学和毕业论文使用。各功能实验室配备仪器齐全,如全自动凯式定氮分析仪、微波消解仪、LC-MS仪、ICP-MS仪、离子色谱仪、Zeta粒度分析仪、HPLC仪、GC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系统、厌氧工作站、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倒置荧光显微镜、酶标仪、超速冷冻离心机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

本专业创办以来,先后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CDC,省级优秀实习基地)、衡阳市CDC(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深圳市CDC、长沙市CDC等省市级疾控中心和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建立了33个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有湖南省CDC、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深圳市CDC、长沙市CDC、株洲市CDC7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其中湖南省CDC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衡阳市海关为南华大学产学研基地。

奖资助学金

学生可申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南华大学奖助学金,并提供各类勤工助学岗位。

部分学生评价

1. 李建华,2004年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专业本科毕业;2007年获中南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获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4-2016,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免疫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人才计划引进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工作,博士研究生导师。

作为一位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走出的学生,个人深深觉得: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设置门类宽,涵盖了临床检验医学、卫生检验及预防医学等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就业范围广,既能去医院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又能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出口检验检疫及海关等单位从事卫生食品检验工作。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报考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选择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你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2.林永,2010年毕业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同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并于2013年进入德国Duisburg-Essen 大学Essen 医院病毒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PhD),20197月以重庆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引进到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卫检是一个技术技能强的应用型专业。虽然它不是大家熟知的大专业,但卫检毕业的学生都拥有较强的实验素养和技能,这是卫检人的优势,也是高校各位研究生导师青睐卫检学生的重要原因。

身为游子在他乡学习多年,异常怀念母校南华的一切。那美丽漂亮的校园风景,那紧张而又轻松的学习气氛,那最和蔼可亲的老师们笑容至今历历在目。回想在南华公卫学习的五年,是非常充实的。母校是你自己每天骂她一千次、一万次,而不允许别人骂一次的。心系母校,感恩于怀。现在想来,在大学五年中默默培养的良好实验素养和严谨科研习惯应该是我一生中都受益匪浅的。感谢南华,感谢公卫,感谢各位老师,因为有你而使我的人生更丰富、更精彩。

3. 曾强,2009年毕业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访学两年,现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环境与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先后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等,担任《BMC Public Health》副主编以及《环境与职业医学》和《环境卫生学杂志》编委。

卫生检验专业作为一门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学科,不仅提供了科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提供了系统的实验操作技能,这些对今后从事科学研究非常有益处。

4. 欧阳运富,1993年毕业于原衡阳医学院(现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现就职于江苏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综合业务科科长。

在江苏这边,相对而言,卫检专业比其他专业好找工作,特别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卫检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这边有许多有名大学,如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这些有名大学都没有这个专业。卫检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很不错的,许多单位添置了高档检测仪器设备,人便成了最突出的问题,许多单位是青黄不接。我们单位每年投入最多的就是检测设备的添置和更新。我个人觉得,卫检毕业生不仅要精通、熟练卫生检验相关知识和理论,而且要熟悉预防医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最好是从培养复合型人才出发。其次,卫检专业一定要重视动手能力培养,这是我们专业的看家本领。

5.李少旦,湖南邵阳人,2002年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本科毕业,现为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广西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司法鉴定所所长。

我认为卫生检验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展的最主要的技术支持和最能体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水平的一项专业技能,因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几乎集中了所有的仪器设备。疾控中心开展的检测业务要通过中国特色的计量认证、食品检验资质认证、还可自愿申请CNAS等都必须要有的实验室技术支持。卫生检验专业学生对采样、检验、数理统计和流行病学都有专业的学习,能适应对外的公卫科室和实验室的工作,所以就业的机会和前景还是蛮好的。

6.王嘉成,20106月本科毕业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同年在南华大学攻读卫生检验方向硕士学位,20162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已入职扬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由于国家对卫生检验专业的重视,教育部已将其规范化并更名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为医学技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督所、医院检验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三方检验机构、科研机构、检验中心等。卫检专业越来越受到了国家的重视,逐渐从冷门专业转变为各大企事业单位寻求的紧缺人才。随国家经济发展,已加大了地方基层单位硬件仪器设备建设,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已经普及,但由于单位专门技术人才缺乏,多数大型仪器设备闲置,而仍然使用操作繁琐、样品处理复杂,灵敏度低、结果准确性差的几近废除的检测方法。因此,卫生检验专业如日中天,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已成为各种检验机构寻求的高级紧缺技术人才。

7. 周亮,2009年卫验专业毕业,现就职于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科

卫生检验专业集临床检验和理化检验为一体,学习的知识非常广泛,而且南华卫生检验专业开创之早在全国排第二位。在大学期间,最幸运的是遇到了公共卫生学院的专业老师,个个都是严师慈父,让我的专业知识基础非常扎实,也让我爱上了卫生检验专业。现在卫生检验专业主要工作去向是针对与健康相关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和致病菌的监测,与民生有极大的关联,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在这些岗位上你会有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最后,感谢这个专业给了我一份满意的工作,感谢这个专业给了我一个施展才能的能力。

8. 尹纪成,2008年毕业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现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录用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医疗保险处公务员。

作为一名卫生检验的学生,我对卫生检验专业深感自豪。尤其是在就业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卫生检验的学习不仅赋予我们专业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而且培养了我们严谨、仔细、认真的精神和态度。自从工作以来,卫生检验的学习经历让我受益良多。我院卫生检验课程的设置既有特色又包括广泛的内涵。医学基础课程的设计,夯实了我们医学知识的基础,检验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在医学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培养出了既有广博医学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的卫生检验人才。所以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时,能很快的适应、融入自己的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9. 罗虎,1999年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毕业,现在广州创立广州市泉池/泉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鸿琪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有今天的小收获与母校大胆创新的专业设置,全方位卫生检验、临床、医学检验专业教育,老师与同学一起学习分不开关系。感谢母校育人为前提,教学以严格,包容过错发扬个性的培养。谢谢母校培养的医学精神与动手能力,至今最难忘的是老师手把手指导的实验室与解剖房!

10. 王永贵,1998年卫生检验专业毕业,现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虽然目前律师工作已脱离所学卫生检验专业,但专业所学对我律师执业影响意义重大,并可能助我成就真正辉煌的人生!感恩母校及卫生检验这一医学和检验并重的专业对我的帮助,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培养了我灵活的思维!


附件【附表2 教师发表学术论文一览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表3 教师出版教材.docx已下载
附件【附表1 教师承担科研项目一览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