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保研风采|陈柯佳的保研经验贴,请查收!
2022-04-20 11:26 文/何汉强 

磨砺四年,她的梦想在南华放飞

勤勤恳恳,她的未来在南华起航

她,是甜美温婉的“邻家姐姐”

也是坚韧不拔的“铿锵玫瑰”

她就是来自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2018级的优秀毕业生陈柯佳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姐分享的保研经历吧!

姓名:陈柯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1803班

推免高校:南京医科大学

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院级优秀寝室长

2018-2019学年校三好学生

2018-2019学年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9-2020学年校百优共青团员

2019-2020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学年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科研经历:

主持省级大创一项

一篇一作综述投稿中

日复一日,滴水穿石

刚进大一,陈柯佳就立下了读研的目标。因此,从大一到大三,她都不敢有一丝松懈。“很多人都羡慕保研生,但说实话,我认为保研比考研更难。再加上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成功保研,因此我考研、保研两手抓。” 陈柯佳如是说。

陈柯佳从寒假就开始“备战”,复习英语。三月份她开始结合网课自学,四月份报班学习,五月初由于准备期中考试,耽搁了一周没有进行考研复习。在进行考研复习的同时,陈柯佳还在准备以一作身份完成一篇综述,目前这篇论文正在投稿中。

陈柯佳目标明确,且日复一日地投入其中,做足准备,提升自己的硬实力。也正因为对自己的不断“压榨”,她成为了那个保研成功的“天选之子”。

保研经验分享

陈柯佳将她的保研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1.夏令营申请

“在递交入营资料的这个过程,其实内心挺煎熬的。”对于这个阶段的内心感想,陈柯佳如是总结。她大概向十所院校投了申请,最终收到入营通知的有4所: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疾控中心、首都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在这4所院校中只有南京医是拿到合格营员和本校推免资格后可以直接录取的,其他3所都还需在拿到推免资格后参加面试,再加上苏大跟南京医时间冲突,她最终选择了南京医。

“南京医夏令营我个人认为真的很值得参加,本来是线下的,结果正好碰上南京疫情,便改为线上举行了。开营前学校邮寄了营服、带有南京医logo的笔记本和单肩包,仪式感满满,瞬间就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了南京医的一份子。夏令营有9天时间,13场学术讲座、虚拟仿真训练、以及分小组完成科普作品等活动,日程满满当当,在了解许多学术前沿成果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其他学校的同学,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学姐分享道。

柯佳学姐提醒,关于获取各高校夏令营信息,大家要时刻关注各高校公共卫生学院官网或者各高校研招网,并推荐大家关注“保研”、“公卫保研帮”的微信公众号,上面会每天更新各高校的夏令营信息。

“这里想对同为双非院校的同学说,得到双一流院校的入营资格还是有点难度的,我看了我投的几所双一流院校入营名单,发现大部分还是以双一流院校的同学为主,其次就是医科类院校。此外由于我是卫检专业,相对于预防医学的同学而言我们的机会其实更小,因此如果想拿个保底offer,还是建议投几所医科类院校,不要只盯着双一流不放。” 关于择校问题,陈柯佳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2.预推免

预推免的时间一般是在9月初至推免系统开放前,申请材料和夏令营基本相同,只是部分高校在申请材料中会增加一项“已获取本校推免资格的证明材料”。柯佳学姐说:“我本来打算报名首都医科大学的预推免复试,但由于他们要求上交这项材料,我们学校的推免生名单当时还没有公布,我也就因此错过了报名时间。”预推免她总共报名了三所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信息研究所、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最终只收到了协和的复试通知。在面试中老师连续问了她几个英文问题,她直接就愣在那了,脑中一片空白,加上自己本身确实对信息研究所的了解不是很多,老师们认为她的专业不适合他们,因为种种原因陈柯佳没有通过面试。

3.正式推免

因为今年南京医规定了必须在推免系统开放后24小时内填报,且录取通知发出后要在2小时之内给出回复,陈柯佳在9月28日下午已经接收了南京医的拟录取,也就没有机会去填报其他学校,继续参加面试。其实经过了夏令营和预推免两次录取过程后,等到正式推免各高校还剩的推免名额没有很多了,柯佳学姐建议大家尽早拿到心仪学校的推免资格,如果推免系统开放后还没有找到接收学校,建议在填报志愿前联系心仪院校的招生办,询问是否还有推免名额,再在系统上进行填报。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1.自信。内卷严重,科研大佬云集,要相信自己有独特的一面。

2.调整心态。尤其是夏令营报名,对生源要求高,且临近期末考试,容易影响自己的心态,因为这个导致成绩下滑甚至错失保研名额更是得不偿失。

3.前期准备很重要,要重视学业成绩,加分项准备要趁早,如果想冲击双一流院校,科研成果和英语水平很重要。

4.院校和专业的选择需慎重,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5.重视信息资料收集,可以多关注微博保研超话、知乎、微信公众号等。

6.报名完成后,随时注意自己是否收到入营/复试通知,这些通知可以通过邮箱、短信、电话、学院官网等查收。

7.多多咨询学长学姐、老师。

最后,陈柯佳留下寄语:“有人说,梦想是留给努力追梦的人,其实,梦想是留给永不放弃的人。所有正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的同学们,加油向前冲吧!”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