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实验课程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视频 
 教学改革 
 教学效果 
 
 
食品理化检验学实验教学大纲
2013-10-22 11:56  

课程名称食品理化检验学面向专业名称:卫生检验大纲主笔人:杨慧仙 一、学时、学分本课程的教学计划时数为112学时,7学分。实验课时数约占50%,为56学时,3.0学分。二、配套教材食品理化检验,黎源倩主编,2006年3月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三、实验课程的性质、任务与目的   食品检验是卫生检验专业的专业课之一,而实验教学是其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达到以下目的,为进一步的实习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掌握检测项目的测定方法和原理;2.掌握食品检验的一些基本操作和技能:如消化、蒸馏、层析、比色等;3.掌握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如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等;4.学会数据处理方法及保证实验结果准确可靠的措施和方法。四、实验课程的基本理论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⒈实验一般在理论课3~4周后开课,根据教学进度表安排每周一个实验内容。依据学生人数分成2~3大组,每组一位带教老师,然后根据教学仪器条件,2~4人一小组进行实验。⒉实验前一周安排4~6名学生与带教老师一起预做实验。预做后与实验技术员一同备课讨论。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写好教学讲稿。上实验课时,学生上台讲授,老师补充,同时授课学生要全程指导其他学生。⒊整个实验过程,学生必须按照检验工作的要求单独完成。学生操作中出现问题,教师要及时指导并监督改正,为今后的规范独立操作打下坚实基础。⒋实验后,写好实验报告交老师批阅。⒌做好实验教学总结,提高教学质量。⒍设计性实验在一般检验操作的要求下,依据设计性实验特点,灵活教学。 

六、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摘要

序号实验项目名称计划学时实验类型实验目的主要内容
1直接干燥法测定黄豆中水分4验证性

1.掌握直接干燥法的操作方法;

2.掌握黄豆样品的前处理方法;

3.了解食品水分测定意义。

1.介绍水分测定的方法和直接干燥法的原理;

2.介绍水分测定的意义;

3.学生独立完成黄豆粉样水分的含量。

2索氏提取法测定黄豆中脂肪6验证性

1.掌握索氏提取法测脂肪的原理和操作过程;

2.学会索氏提取器的使用方法;

3.了解测定食品中脂肪的意义以及脂肪测定前对样品的要求。

1.介绍索氏提取法的原理、索氏提取器的使用;

2.介绍提取器的连接和注意事项;

3.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黄豆粉中脂肪的提取、数据处理和分析。

3凯氏定氮法测定奶粉中蛋白质4验证性

1.掌握凯氏定氮法测定蛋白质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

2.学会使用凯氏定氮仪;3.了解蛋白质测定的意义以及该方法的缺点。

1.介绍凯氏定氮法原理;

2.介绍蒸馏的操作和注意事项;

3.介绍半微量滴定法的操作;

4.学生独立完成奶粉样的称量、湿消化、蒸馏和滴定,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4分光光度法测定海带中碘4综合性

1.掌握分光光度法测定碘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

2.了解测定食品中碘的意义以及样品的前处理。

1.介绍方法的原理、操作和注意事项;

2.介绍干灰化操作、马弗炉的使用方法;

3.指导萃取操作、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标准曲线的建立。

5AAS法测定猪肝中锌和铜6综合性

1.掌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锌和铜的原理和实验操作过程;

2.学会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使用;

3.了解食品中锌和铜的测定意义。

1.介绍方法的原理、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操作;

2.介绍湿消化操作和注意事项;

3.猪肝中锌离子的测定,与标准比较定量;

4、猪肝中铜离子的测定,与标准比较定量。

6HPLC法测定食品中B族维生素7综合性

1.掌握HPLC法测定维生素B1、B2、B6、B12,烟酸,烟酸胺和叶酸含量的原理和操作过程;

2.学会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结构和操作;

3.了解食品中维生素B2的测定意义。

1.介绍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流程;

2.介绍样品超声提取和净化的处理方法;

3.维生素B1、B2、B6、B12,烟酸,烟酸胺和叶酸样品处理和含量测定;

4、测定数据的处理和评价。

7饮料中甜味剂和防腐剂的测定7综合性

1.掌握HPLC法测定糖精钠、苯甲酸和山梨酸的基本原理及操作过程;

2.了解食品中甜味剂和防腐剂测定的意义。

1.本实验考察样品处理和仪器分析综合;

2.学生独立完成饮料样品处理、进样和色谱仪检测,根据保留时间和峰面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8果汁露中人工合成色素的测定6综合性

1.掌握纸色谱法测定人工合成色素的原理及操作过程;

2.了解食品中人工合成色素测定的意义。

1.介绍色素提取的原理和操作;

2.介绍纸色谱法分离色素的原理和操作;

3.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食品样品中人工合成色素的提取、点样和展开,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9酒中甲醇与杂醇油的测定8设计性

1.掌握GC法测定的原理及操作过程;

2.熟悉仪器的基本操作;

3.了解酒中甲醇与杂醇油浓度测定意义。

1.介绍气相色谱仪工作原理和操作;

2.要求学生利用不同的升温方式(采用恒温或程序升温)以及不同的色谱分离柱(填充柱或毛细管柱),设计测定酒中各种成分的气相色谱法实验,利用不同醇类在氢火焰中的化学电离进行检测,根据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定量,同时比较不同方法对分离和测定结果的影响。

七、考核方式与评价方法

1、考核方式:考查

2、评价方法:实验成绩占总成绩30%。按100分制,从实验课纪律、操作情况、实验室卫生、实验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分别约占10%、50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