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建设成果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
 教改项目 
 教改论文 
 教学奖励 
 教材建设 
 精品课程 
 科研项目 
 学术论文 
 科研奖励 
 学生成果 
 
 
中心主要建设成果

1)整合资源,构建了宽覆盖、一体化、多模块、分层次的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践教学新体系

    中心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在学科层面上整合实验资源,即将放射相关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扩展了场地增添了设备专门用于放射医学相关实验的开设,优化了实验资源。在原有的9个功能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整合成现有的7个功能实验室,既整合了资源,又方便了教学与管理。

    科学设置和调整课程,构建了5大实验教学课程模块,有机整合相关课程的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形成囊括专业课程、大类专业或跨越医核门类多项内容一体化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精品课程,并作为实验课程独立开设。形成了按基础性、综合性和设计创新型三个层次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强化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应急”、“实战”能力培养,注重校内实验、校外实践、毕业论文三个环节相结合。科学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宽覆盖、一体化、多模块、分层次”的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新体系。

2)开放共享,支持了多专业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与专业实践能力

    中心实行共享资源集中、实验项目集中、师资教学集中,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实行各实验室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特色建设和全面共享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开放的网络平台,为学生学习实践提供了整体性的专业环境。网络平台兼备实验预习、实验仪器、网上选课和实验互动等功能,方便了学生实验实习,也方便了日常教学管理。中心开放共享运行机制的建立,推动了以先进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平台建设,通过设备与仪器开放,实验内容和方法开放等,为学生自主实验提供了全面支持,大大促进了学生设计和完成各种实验的提高。

3)教学科研相长,取得了一批创新性实践教学成果

    中心重点加强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科研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近5年来,学生参加各级竞赛获奖42项;取得省级以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13项;在校本科学生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2篇。毕业学生具有良好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就业率均达97%以上。

   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教学科研相长,在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上,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其中湖南省精品课程4门;主编的《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技能》、《卫生检验实验教程》及《医学科研设计与科研写作教程》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作为“高等医学院校创新实践教材”正式出版,并在多所兄弟院校使用;主编的《预防医学(二)》学习指导作为高等教育社区护理专业自学考试助学系列教材有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省医学院校广泛使用。我院30多位教师作为主编、副主编、编委参编了一批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教材及高等教育用教材,尤其在环境健康效应及卫生检测等方面,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凸显优势;中心教师共发表教研论文51篇;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38项;取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获奖13项;在多媒体课件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多媒体课件一等奖;15人次教师获省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学生科技工作优秀指导老师、教学名师、教学学奉献奖和师德标兵等称号。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