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实验课程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视频 
 教学改革 
 教学效果 
 
 
辐射遗传学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2013-10-22 11:57  

课程名称:辐射遗传学

面向专业:临床医学(放射医学方向)

大纲执笔人:唐艳

 

一、实验学时、学分:

教学时数为3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20学时,实验教学12学时,占学2分.

二、实验教材:

《医学放射生物学》,刘树铮主编,原子能出版社。

辐射遗传学实验讲义,自编。

三、实验课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辐射遗传学》课程在放射医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是一门重要的专业课。通过本门课程的讲授,使学生巩固有关人类染色体的形态特征、命名等细胞遗传学基础知识;掌握电离辐射诱发的染色体畸变及不同类型电离辐所诱发的染色体畸变量与照射剂量的关系;并了解辐射所致染色体畸变的生物学意义。其中辐射遗传学实验课是重要的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实际操作,巩固理论课所学的知识,掌握辐射遗传学基本的实验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通过实验教学,加深学生对辐射遗传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熟悉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离体照射和培养方法的全过程;掌握受电离辐射作用后人离体血淋巴细胞培养、收集、制片的基本操作技术;熟悉正常人淋巴细胞染色体的数目、分组及各组的形态特征;进一步熟悉理论课所讲的各种畸变的形成机制及掌握各类畸变形态特点。

在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要求全面、有代表性;实验项目要求设计性、综合性的项目所占比例大于70%;实验教学进度与理论教学应该相互适应,使学生在掌握了理论知识的前提下,从容的学习实验课程。实验课带教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实验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为学生今后的实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实验课程的基本理论医学放射生物学、医学遗传学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方式:指导老师概述实验基本原理和方法及仪器的使用,并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实验步骤及测量数据处理由学生自行完成。

2.基本要求:实验操作及结果要实事求是,不能相互抄袭、编造。

 

六、实验项目的设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计划

学时

实验

类型

实验目的

主要内容

1

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的培养与染色体标本的制备

3

综合性

掌握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以及染色体的制作方法。

熟悉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离体照射和培养方法的全过程,收集、制片的基本操作技术,制备出合乎要求的标本片。

2

正常人染色体核型分析

3

综合性

熟悉显微镜的使用方法,绘制正常人的染色体图。

油镜下计数染色体数目,绘制染色体图像,根据各组染色体的特征加以认别,注上染色体号数或组别。

3

辐射诱发的各种染色体畸变

3

综合性

1.初步识别电离辐射诱发的各种染色体畸变;

2.掌握染色体畸变的记载方法。

1.按一定的顺序寻找良好的分裂相;

2.油镜下观察分裂相中各种染色体畸变;

3.将观察到的各种畸变记录在染色体畸变记录纸上。

4

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测定

3

综合性

1.掌握常规微核法的制备;

2.微核的分析技术。

1.静脉取血抗凝,射线照射血样;

2.于含培养基的青霉素瓶中培养72小时,收获细胞,制片染色;

3.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微核率。

 

七、考核方式与评价方法

按100分制,从实验课考勤及纪律、实验课操作情况、实验室卫生、实验报告等方面进行考核,分别约占10%、40%、10%和40%。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