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教学效果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教学效果>>正文
 实验课程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视频 
 教学改革 
 教学效果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2015-06-09 00:50  

 

一、学生学习效果

“中心”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动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狠抓实验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所开展的教学改革工作经过连续数届学生和教师的大面积实践,取得突出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学生的动手能力明显提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参与实验的全过程,从清晰玻璃器皿开始,到药品试剂的配制准备、仪器设备的调试,到预实验和正式实验,对整个实验流程和关键点及注意事项把握得非常到位,大大提高了学生积极实验课程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这种教学改革,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后续实践基地实习时,带教老师带教轻松,非常满意。

学生“实战”能力显著加强。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环境自然灾害事件、突发核污染事件、卫生执法管理的模拟现场演练等教学内容的仿真训练,学生应急响应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分析、判断、指导和处理能力明显得到加强。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视野,综合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现实工作中去。毕业生的检测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综合素质和服务社会能力稳步提升。通过社会实践达到了既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又强化专业技能的目的。“中心”承办并进行日常维护的第一家青少年艾滋病咨询网站“湖南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学生们利用现代信息资源与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卫生知识,掌握了预防疾病的方法与技能。在“四进社区”志愿者实践服务活动中,先后有312人次学生参与开展了“中小学生健康知识讲座”、“非典型肺炎预防、“艾滋病的防治宣传”、“乙肝的检测”、“常见流行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宣传”、“湘江水的污染检测”等活动。在湖南安乡特大洪灾灾后防病防疫、“保护母亲河”以及“社区健康咨询”等预防疾病的社会实践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工作,培养了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和省级重要领导的慰问和表扬。就业方面,近三届预防医学、卫生检验、妇幼卫生专业学生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开设设计性、创新性、研究性实验,学生们踊跃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提出了许多实验教材上没有的方案,科学研究素质得到提高。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实验中不再是应付式的“照方抓药”,部分对实验有兴趣的学生经常是早来晚走,对实验中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探究。学生对研究性实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完成的实验报告相当于一篇小论文,一些学生还附上自己的实验体会;自主实验使学生的研究能力得到锻炼,如余志林同学在中心完成的“装修材料销售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状况调查”课题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国公共卫生》杂志上;李炯棠同学完成自选课题“建筑材料与装饰材料对室内γ辐射水平的影响”发表在《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上。许多学生通过在本中心的锻炼,在随后硕士或博士阶段均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如何博同学在随后硕士阶段、肖锡林同学在博士阶段均发表了影响因子5.0以上的SCI论文,杨红梅、曾焱华等同学在本中心完成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先后有张朝晖、黄明元、肖锡林、龙贤辉、曾焱华、欧阳运富等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曾焱华、赵飞骏同学毕业后不久即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二、教学成果

(1) 实验教学环节:

l        中心改革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预防医学、妇幼卫生、卫生检验、放射医学4个专业模块和医学类公共卫生基础模块,形成了基本型、综合型和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组合。

l        中心整合相关课程的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在国内率先对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开设了实验课程《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技能》,该课程覆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等课程的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

l        中心强调实战训练,开发建立突发事件模拟现场处理演练系统。构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环境自然灾害事件、突发核污染事件的模拟现场演练教学内容体系,培养学生应急响应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了卫生执法管理模拟系统,培养学生分析、判断、指导和处理能力。

l        中心不断改革教学手段,采用课堂讨论式、自主研究式、全程参与式、网络教学与咨询式等开放式手段,增强了实验教学效果。运用笔试、操作、实验报告、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现场考核、网络考核等方式,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考核评定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l        中心组织编写了适合本专业特点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课讲义,实验课的开出率达100%,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时占实验总课时的86.84%。让学生参加实验教学全过程,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学生从实验设计、试剂配制、器材准备、仪器调试、实验讲课等方面均全程参与。中心全天候开放部分实验室,学生强化训练、专题实习、科技兴趣小组活动等均可随时进实验室。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进入生产实习后,能很快进入角色,实习单位一致反映,学生基本操作熟练、动手能力强。

(2) 课外实践环节:

l        按照“结合专业、服务社会”原则建立课外实践活动载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通过社会实践达到既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又强化专业技能的目的。“中心”承办并进行日常维护的第一家青少年艾滋病咨询网站“湖南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网”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学生们利用现代信息资源与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卫生知识,锻炼现代预防疾病的方法与技能,目前已有近60万人次访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高级专家彭凯蒂博士、瑞典公共卫生研究院、瑞典伦德大学的专家对该网站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团中央学校部李小豹副部长、湖南团省委书记吴奇修及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成立的红丝带防艾先锋队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首届湖南省十佳大学生社团等称号。

l        “中心”组织学生参加湖南省举办的《相互关爱,共享生命》首届艾滋病防治知识电视抢答赛获二等奖。

l        在“四进社区”志愿者实践服务活动中,开展了“中小学生健康知识讲座”、“非典型肺炎预防、“艾滋病的防治宣传”、“乙肝的检测”、“常见流行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宣传”、“湘江水的污染检测”等活动。在湖南安乡特大洪灾灾后防病防疫、“保护母亲河”以及“社区健康咨询”等预防疾病的社会实践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工作,培养了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活动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和省级重要领导的慰问和表扬。中国教育报健康报湖南日报当代党建三湘都市报湖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3) 科研创新环节:

“中心”实验教学覆盖面广,承担我校6个学院、17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高,教学效果好,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对实验教学评价总体优良;学生基本知识、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实验创新成果多。卫生检验专业严利民同学在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时发现一例难治性腹泻病人,他向带教老师汇报后,即带着问题查资料、反复试验,终于发现是O157出血性大肠杆菌所致,经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鉴定,确认他的诊断是正确的。这是湖南省首次发现O157出血性大肠杆菌,此项目获湘潭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生产实习等教学环节和科研兴趣小组活动,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工作,近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篇。获全国、湖南省等各种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36项,有6名学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三、获奖情况

5年实验教学成果及获奖情况如下:

1、有325 名本科生参与创新性实验项目,本科生承担课题168项,其中省级9项,校级57 项,学院级102 项,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

2、本科生参与“挑战杯”等课外科技文化作品竞赛获奖36项。

3《医学微生物学》、《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实践技能》及《空气理化检验学》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卫生学》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课程;《卫生毒理学》、《卫生学》、、《基础化学》和《医学免疫学》被评为南华大学精品课《流行病学》和《仪器分析》被评为南华大学精品建设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微生物学及检验》、《职业医学与劳动卫生》、《卫生统计学》、《食品理化检验》、《科研设计》、《有机化学》和《妇幼营养学》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课程。

4、“中心”承担教改课题37 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5 项,发表教学教改论文53 篇,获教学成果奖13 项。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