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建设成果 | 设备环境 | 管理制度 | 师生互动 | 资料下载 | 实验预约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中心动态 
 
 
公共卫生专家带队,助力乡村健康扶贫
2019-08-27 21:57 吴穹衍 张琢玉 

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扶贫,2019815—19日,南华大学营养科普团队师生共计12人,赴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健康扶贫,营养先行”为主题,以健康扶贫,推进营养扶贫攻坚为目标,在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开展膳食结构、饮食习惯与行为方式的调查,分析其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和行为方式、主要危险因素,分析其饮食方式与健康关联,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申家村提供科学的饮食指导意见,提高村民营养科普素养的健康水平。

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的饮食营养与食品安全问题

816日上午,团队师生在南华大学扶贫工作队邹海贵队长和申家村村委会的精心安排下,走访了申家村的一些住户,重点关注留守老人的饮食营养与商店食品安全问题。留守老人是申家村的主力军,大部分年轻人因为当地缺少发展潜力纷纷去外地打工。当地居民饮食较单一,以茄子、苦瓜、水稻、南瓜为主,很少食用肉类。村民不经常去购买食材,处于一种自给自足的状态,这种单一的饮食结构导致当地居民的身体情况处于一种营养不均衡的状态。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商店生产日期比较靠前、监管不力等问题,并因此存在可能销售过期食品的情况。

访健康扶贫基地――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状况和条件建设

816日下午,团队师生走访了申家村卫生室,并与卫生室唯一的村医——康汉村医生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发现,虽然村卫生室条件简陋,人员短缺,但是康汉村医生还是坚守岗位,并认真履行了全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他根据多年的临床治疗经验,总结出了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并且还编纂了简洁实用的《草药用歌》。团队师生一致建议村卫生室可在完善当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适当保留当地特色,保留和收集申家村一些疗效好的中医药方,将其编写成册,并加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817,团队继续走访调研南华大学健康扶贫基地——涟源市古塘乡卫生院。通过座谈、查看资料等方式,了解基层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服务情况,重点关注了婴幼儿免费营养包和孕妇叶酸类药品发放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情况,并了解居民档案的管理情况,查阅了居民的健康档案以及各种常见疾病的记录情况。

开展知识讲座 ——提升乡村医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

818日,为了提升古塘乡医疗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此次参与下乡活动的四位专家在古塘乡卫生院健康教育室分别就营养与健康、心血管疾病防治、儿科疾病防治、急救与应急处置等相关知识开展讲座,主要针对古塘乡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和在职村医开展知识与技能培训。课后,还建立了由南华大学医学专家、古塘乡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和各村村医、南华大学扶贫工作队及乡镇村相关领导组成的微信群,方便村医以及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开展业务咨询与知识交流。

开展咨询服务——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818日,营养科普团队成员联合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的专家们一起在古塘乡卫生院操场上,免费为村民进行体格测量、营养咨询与义诊活动。团队成员义务为村民进行血压和血糖的测量,同时宣讲平衡膳食与合理营养知识,指导村民利用当地食物资源科学地配制营养膳食,读懂营养标签等,以此来提高村民的健康水平,养成平衡膳食与合理营养的健康理念。

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为古塘乡发展出一份力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当地食物资源种类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数量较多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团队成员提出了一些设想,村委会可根据营养科学知识引导村民发展特色食品产业,将玉米、大豆等食物按一定的营养比例加工成营养粉作为早餐食物之一,从而改善当地饮食结构,从源头解决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存在的营养匮乏的问题;商店应事先估算相应食品的销售速度,避免因长期存放货物而发生食品过期的情况,当库存存在过期风险时,可提前向电商平台转移库存,避免经济损失;村委会可对商户和当地村民进行食品标签相关知识的科普宣讲,提高居民辨识食品标签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加强市场监督,避免过期食物流入市场;上学问题村委会可以集中向乡镇府反映,寻求乡政府的帮助,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安排集中统一住宿或者是安排校车接送;村医在完成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可以向村民们普及中草药文化,鼓励村民学习如何使用中草药,也可以将自己编撰的《草药用歌》打印成册,发放给前来就诊的村民,达到进一步宣传的效果。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这个暑假,我们作为三下乡活动的参与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了新时代追梦征程,接下来,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将继续前行,不断累积知识储备,为更好的服务百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与放射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ICP备050029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