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优秀校友蔡亮事迹:直击黄冈丨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探营”核酸检测全过程
2020-06-28 11: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黄冈报道 后期 周林熙

“核酸检测”是疫情爆发以来的一个高频词汇 3月2日,记者前往黄冈市疾控中心 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用我们的镜头和文字为您记录湖南医疗队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全过程。

核酸检测门槛很高 需要具备相应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仪器和技术人员。由于黄冈缺乏专业人员 湖南疾控系统派出5名专家前往黄冈支援。蔡亮是湖南疾控系统第三批支援湖北流调检测队队长 他告诉记者:“并不是有了检测盒子就可以进行检测。”

   为避免污染 核酸检测至少要在达到生物安全二级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进行。“大部分医院都没有条件开展 ”如果不具备条件就做检测,很可能会出现病毒泄漏的情况 实验室将成为污染源。因此 进行检测的实验室对于室内洁净、通风系统、消毒灭菌都有极高要求。


  “我们虽然不接触病人 但这里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蔡亮介绍说 不仅防护环境有要求,人员保护措施也必须达到三级防护 进场之前,疾控专家必须穿戴N95口罩、防护帽和医用手套 以及两层防护服,确保防护做得周全 进场后,两两合作换上正压头盔 与护目镜不同的是,正压头盔内有空气流动 “检测是个细致活,戴上头盔后不闷的情况下不会起雾


  据统计 每天送往黄冈疾控中心的样本,主要来自该市的黄州区 以及其他不具备检测条件的县市,少则600份 顶峰时超过1200份。


  样本到达中心后 送样人员将样本箱放入传递窗。传递窗两边各有一扇小门 传递过程中,先打开一边窗口 放入样本箱后,严丝合缝地将窗口关上 另一边才能开启接收。

蔡亮介绍 核酸检测也是“流水线”操作,一般分为4个步骤:样本整理编号、核酸提取、试剂配置、上机扩增。

按照排班 蔡亮和湖北籍战友张如胜今天负责样本整理编号。接收样本后 他们查核样本信息表,并一一给样本进行编码 “今天是3月2日,所以就从‘2-001’开始标注 ”整个检测流程中,编码就是样本的“身份证”。

编码完成后 样本通过传递窗到达核酸提取阶段。

在实验室中 核酸提取试剂盒被称为“板子”。“加样之前 我们会先加入蛋白酶K,这样可以提高提取效率 ”哪些样本进入哪个板子,也要分别注明 每96个一组,加样完成后即可放入全自动核酸提取仪。

仪器提取出核酸后 检测人员会使用长得像“枪”的移液器,移出约50微升 置入PE管内,待到下一阶段与反应液进行混合。

试剂配置阶段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徐帅从冰箱中取出零下20℃冷冻保存的PCR反应液。反应液分A和B 解冻约10分钟后,她将两者按17:3的比例混合 再使用振荡器混匀。先前准备好的核酸 一一加入混合后的反应液,放入八联管中 至此,“反应体系配置”完成 这一系列动作,徐帅都在超净工作台内进行 一个样本,仅移液这一动作 她就要重复至少4次。

八联管每12个为一组 一共96个检测管,每组中还会配置1个阴性和1个阳性对照组 “如果对照组出现问题,就说明结果不可信 ”徐帅解释道。

随后 徐帅将八联管放入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并熟练地设置好程序和参数 等待1个半小时后,检测结果出炉 “对照组的曲线正常,有效 ”根据判断,徐帅依次记录结果 “+”号为阳性,“-”号为阴性 样本中有个别内标无扩增曲线,她写下判断:采样失败。

从样本送达 到结果出炉,一个样本最少需要3个小时 若是样本量太大,耗费时间就会成倍增加 “至少6个小时。”蔡亮说 整个过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检测前不敢吃东西 更不能喝水,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如厕进食了 “压力太大,时间又长 体力是最大的考验。”

最大的风险还是看不见的病毒 装样本的箱子、采样用的样本管沾染病毒,或者核酸提取步骤中没有完全裂解、灭活不够彻底 都可能让疾控检测专家们暴露于危险中。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