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公共卫生学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网红”医生系列——感染病的拦路人陈海鸥主任
2021-04-02 10:13  

前 言

文章开始前,要先说一段“线上咨询问诊的”小故事:一天零点,陈海鸥医生接到一条线上咨询问诊消息,患者告知“去年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检测出乙肝大三阳,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有所好转,自我感觉症状缓解,就自己停药,最近工作原因经常熬夜、喝酒,但是也没有去复查,现在有点担心”。

本来已经准备入睡的陈海鸥医生,看到这条咨询内容,立即回复,告诉患者乙肝要求至少半年复查一次肝功能、腹部彩超、乙肝病毒DNA,并再三嘱咐不要饮酒,不要随便停抗病毒药,一定要注意合理休息,一旦出现乏力、厌油、尿黄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来医院就诊。

当时患者还觉得医生在“吓唬”人,认为就只在说了两句医生告诉我要做这样检查那样检查,都没有看到本人就这样回复,肯定是随便应答,没有放心上。

过了一段时间后,患者来到医院一见到陈医生就说“我前段时间在线上问了您一些疾病相关问题,您当时还嘱咐我要注意哪些东西,我当时还觉得没关系,没那么严重,毕竟您都不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情况,我还觉得您随便应付我,也没放心上,前两天我感觉全身乏力,我顿时想起来您跟我说的,我还返回去看了您发给我的信息,然后立马来医院,我当时在手机上咨询您,我还半信半疑,觉得看病怎么可能在手机上就可以看”。

陈海鸥医生说:“我没有看到你本人,但是我可以在手机上看到你之前的检查结果、病历信息,才回复你的消息,所以无论你是在手机上问还是来医院,我都不会随便回复,如果你按照我叮嘱你的话做了,你只需要半年来医院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患者非常后悔的说:“毕竟当时那么晚了,都凌晨了,又在手机上,我确实没放心上,现在我知道了,以后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来咨询您,对于我这种工作比较忙的人来说,在手机上问您确实方便太多,省了很多时间,而且还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咨询您,也不一定要来医院挂号,在手机上您也会那么仔细的回答我,我觉得这样的服务太好了”


截止到现在陈海鸥医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接诊已超过2000人,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陈海鸥医生利用自己碎片化时间认真负责的在线回答每一位线上咨询的病人,每一个问题都会细细的讲解,认真的叮嘱,甚至还会有患者说:“我听朋友给我推荐陈医生,我朋友说陈医生真的很认真负责,问的每一个问题都回答的很细,所以我就干脆在线上问他,我之前觉得线上问诊,医生都会很敷衍的回答”

陈海鸥医生说,像感染科肝病患者,其实是需要经常复诊的,日常生活中注意的方面也比较多,有一些问题其实患者不太需要特意跑一趟医院,挂号、到院排队一下就是半天,所以为了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我会让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问诊,尤其是从外地过来的患者。

线上问诊图片和文字的描述,以往在我院就医的患者我还可以很快调出他之前的检测结果、以往的病历,很方便,而且线上不仅可以咨询还可以开处方购药、线上预约检测项目,一台手机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避免让患者反复跑医院,耽误很多时间。所以有好的资源我们就一定要利用起来,让老百姓更便利的就医。

陈海鸥,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一科主任,湖南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委员,亚太肝病联盟湖南省联盟理事,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肝病学组委员。“2020年湖南省医师奖”获得者,2020年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记功人员”。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两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擅长:病毒性肝炎(甲肝、乙肝、丙肝、戊肝)及其肝硬化、肝衰竭,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和感染性疾病,尤其擅长乙肝、丙肝个体化治疗。

(本文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学校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